7的乘法口诀及求商(一)

(二年级上册)

人教版二年级上册数学《7的乘法口诀及求商(一)》说课设计

2016-09-02  | 乘法 口诀 年级 

  教材分析:

  《7的乘法口诀》是冀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二年级数学上册第58页的内容,教学对象是小学二年级学生。本课是在学生掌握了2~6的乘法口诀后,通过引导学生总结出7的乘法口诀,以及应用训练的基础上教学的。

  这部分内容是本册教科书的重点,教材加强了“口诀推导”的教学,同时强化了动手、动脑练习,安排了四组综合练习及一个单元的复习。目的是通过各种练习,帮助学生巩固本单元所学的知识。教材从七星瓢虫身体上的黑点入手,在数字7连加的基础上,得出乘法算式,引导学生总结出7的乘法口诀 。

  教学目标:

  由于二年级学生处在低年级阶段,心理年级和理解能力都不是很好,因此太过文字的教学,学生不容易理解和掌握,应该在玩中学、做中学,通过一些简单的动手操作、娱乐,达到理解知识,掌握知识,并学会运用知识的目的,所以我做了下列教学目标的确定。

  1、使学生经历推导7的乘法口诀的过程,掌握并熟记7的乘法口诀,能正确计算7的乘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知识目标)

  2、使学生理解7的乘法口诀的来源,认识7的乘法口诀之间的联系,培养学生初步的推理能力。(技能目标)

  3、通过学生自编乘法口诀和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与同学合作交流的态度,并获得成功的体验。(技能目标)

  4、让学生体验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会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并通过讲解七星瓢虫是益虫,让孩子要有爱心,懂得爱护瓢虫。(情感目标)

  教学重点:

  让学生理解7的乘法口诀的形成成过程,能用口诀正确计算7的乘法。

  教学难点:

  理解7的乘法口诀的来源,并记住7的乘法口诀,学会用口诀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教学教法:

  依据《新课标》变注重知识获得的结果为注重知识获得的过程的教育理念,以学生发展为立足点,以自主探究为主线,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在推导7乘法口诀时,采用实践探索法(动手数),让学生感知知识的形成过程,让学生学得有亲切感。在习题练习中通过观察比较,让学生能正确运用。在交流总结时采用演绎概括法,引导学生总结出口诀特点。具体的教学中还注意两点。

  一是:发扬教学民主,用赞许、激励、表扬,体验成功,创设情境等方式,增强课堂的趣味性。

  二是:合理应用电子教手段,通过多元教学,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教学学法:

  由于二年级学生心理渐趋稳定,可以熟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并出现竞争意识。因此,学法上我会采用。

  (一)学生观察图画,共同讨论,在自主探索中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二)在作业练习中运用学习成果,把数学知识利用到现实生活中。

  (三)学生共同合作,相互交流的学习方式。

  (四)学生自编口诀,并给与适当鼓励、表扬。

  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知 揭示课题

  回顾已学1~6的乘法口诀,从展示七星瓢虫图片过渡到7的乘法口诀(板书课题) (二)动手操作 自主探究第一部分(知识获取)

  1、首先出示准备好的七星瓢虫图片,数一数,1只七星瓢虫身上有几个黑点 。

  2、提问:①1只七星瓢虫身上有7个黑点,就是1个7,2只七星瓢虫身上是几个7相加?鼓励学生列乘法算式。想一想,这句口诀还能计算哪个乘法算式?

  板书:3个7相加 7×3=21 3×7=21 三七二十一

  ②如果有3只7星瓢虫、4只7星瓢虫……7只7星瓢虫,各有多少个黑点 呢?

  ③完成给出的附表,

  黑点的点数 : 7、14、21、28、35、42、49

  3、完善7的乘法口诀,引导学生让学生尝试编出乘法口诀。

  板书:《7的乘法口诀表》

  (这里教师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让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学习,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需要,让学生的潜能得到发展,学习的主动性和自主性得到充分体现。在交流时,不仅要让学生积极地陈述自己的观点和思考过程,还要让学生在倾听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优化自己的思维过程。)

  二、巩固练习 出示课件

  1、圈一圈,填一填。

  观察一幅图,说说从图上看懂了些什么?同桌兼相互问答,然

  后抽学生回答,说说利用的是哪句口诀计算的。 (强调这一幅图可以有两个不同的算式并且用一句口诀来计算。)

  2、孔雀开屏

  先让学生自己在课本中填写,然后指名学生说说是如何得到的答案,强调可以用一句口诀来计算。

  3、拓展练习

  看谁做得又快又准,集体订正。(鼓励表扬,发扬榜样,竞争作用)

  三、课堂总结

  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有什么高兴的事儿? 还有什么遗憾的事儿?

  本节课的设计,我力图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兴趣出发,让学生在图画和故事情境中学习,使学生感到数学就在我们的身边,生活中处处都隐藏着乘法口诀。体现了“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课程理念。 以上就是我说课的所有内容,谢谢大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二年级上册数学“7的乘法口诀及求商(一)”说课设计》摘要:乘法口诀的过程,掌握并熟记7的乘法口诀,能正确计算7的乘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知识目标 2、使学生理解7的乘法口诀的来源,认识7的乘法口诀之间的联系,培养学生初步的推理能力。技能目标 3、通过学生自编乘...
相关文章北师大:《需要几个轮子》教学设计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三)
99乘法口诀表9的乘法口诀表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