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推理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数学《生活中的推理》相关资料

2016-09-19  | 数学 推理 教学 

  《新课标》在关注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培养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思考方法的掌握,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以及情感与态度的发展。强调学习是学生的活动,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也只有当学生感到学习是一种需求时,才会产生强烈的探索意识和心理倾向,并逐渐进入乐此不疲的境地。这种可贵的学习状态,需要教师将激发和保护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其积极的学习情感为基本出发点来设计课堂教学,使学生充满兴趣的学习数学,并从中获取更多的快乐体验。

  我以《生活中的推理》一课为例来阐述我对数学教学的几点理解与感悟。

  《生活中的推理》是新课程三年级上册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指出:1、经历对生活中某些现象进行推理、判断的过程,能对生活中的某些想象按一定的方法进行逻辑推理,判断其结果;2、把自己推理的过程和结果与同伴进行交流;3、培养学生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习惯,初步发展学生的推理能力;4、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数学知识的趣味性和挑战自己的成就感。

  1、活化教材,问题从学生中来。源于现代数学教学思想,数学知识应是学生熟悉和感兴趣的,与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的,使学生学会了知识能够将其应用于生活,解决生活中的有关问题。本课的课题又是鈥溕钪械耐评礅潯K匝暗氖вΩ檬巧钪械氖В茄约旱氖АJе挥兄哺谏畈拍芨秤谢盍τ肓樾浴;诖宋颐挥胁捎檬樯系睦猓淙皇橹械奈侍庖泊瓷枇宋侍馇榫常胙氖导驶故怯幸欢ǖ木嗬氲模晕颐挥胁捎茫窃诳吻耙院脱慌笥训男问剑诨ハ嗔私庵薪评硖獬氏指蠹遥膊恢痪醯慕丝翁媒萄А

  片段一

  师:同学们,大家好!知道我是谁吗?

  生齐说:你是老师。

  师:你们凭借已有的经验推断的很准确。我们互相了解一下好吗?你们想知道什么?

  生:老师,你姓什么?

  师:能猜出来吗?

  生齐说:不能。

  师:提供给你们一条信息,我姓张、刘两个中的一个,我不张,知道了吗?

  生齐说:你姓刘。

  师:你怎么想的?

  生:老师姓张或姓刘,而又不姓张,所以只能姓刘了。

  生:老师,你有什么爱好?

  师:我喜欢游泳、集邮中的一项,我没有一张邮票。

  生齐说:游泳!

  师:答对了!该轮到我来了解你们了。你们都喜欢什么课外活动?嘘!悄悄的告诉我。(找三名学生来和老师说鈥溓那幕扳潱┡叮抑懒耍蚁牒痛蠹易龈鲇蜗罚忝抢床乱徊滤堑男巳ぁK侨龇直鹣不冻琛⑻咔颉⒖词橹械囊幌睿*不喜欢踢球,王*不爱唱歌,林*经常看课外书。你能猜出他们的兴趣吗?

  在课前教师就为本课的推理做好了铺垫,之后找三名学生了解他们的兴趣,然后神秘的编成一道推理题,呈现给全班学生。数学课是从和老师交朋友开始的,问题又是来自他们身边的同学,这样来自于自身,富有亲和力、吸引力的问题情境,很好的激发了学生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活了学生的思维。使得他们一开始就兴趣昂然。同时,这样的情境,又使学生心情舒畅、情绪饱满,享受到轻松愉悦的情绪体验。

  2、合作学习,交流推理的过程。课上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才能使学生的思维自由的驰骋。学生的思维是有差距的,在一个问题提出后,有的学生已经很快的有了答案,而另一部分还很混乱,这时,让他们在小组内进行交流,一方面快的学生在组织语言表达的同时又促进了思维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为思路混乱的学生指点出路,从而达到共同进步,也为每一名学生创造了更多鈥溗碘澋幕帷8鋈说南敕ǖ玫搅送У娜峡桑蛹し⒘搜绦饩瞿烟獾男巳ぁ

  片段二

  前面问题提出后。

  师:需要商量就在小组内讨论一下,也可以动手画一画。

  学生交流。

  师:有结果了吗?谁愿意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生:李*喜欢唱歌,王*喜欢踢球,林*喜欢看书。因为林*喜欢看书,是已知的,李*不喜欢踢球,又不可能是看书,所以只能是唱歌,最后剩下的王*肯定是喜欢踢球的了。

  生:我是用连线的方法知道的。林*喜欢看书,就把它们连上,李*不喜欢踢球,又不能是看书,所以就和唱歌连起来,最后剩下王*和踢球了,把它们连起来。

  李   踢球

  王 聽聽 聽唱歌

  林 聽聽聽聽看书

  师:你们的方法都很好,我也有自己的方法,你们想不想知道?我会把它们画成一个表格。(教师出示画好的表格)

唱歌 踢球 看书
  师:仔细看了,我是这样利用表格的。我们先来整理信息,李*不喜欢踢球,就在这打叉,王*不爱唱歌,就在这打叉,林*经常看课外书,就在这打勾。接着我们来分析一下,因为他们三个分别喜欢其中的一项,李*不喜欢踢球,而他又不能是喜欢看书,就只能喜欢唱歌了,在这打勾,最后剩下的王*肯定是喜欢踢球的了。我的方法怎么样?愿意给我点自信吗?

  生:我觉得,老师画表格的方法很好,很清楚,能够让我们一目了然。

  师:谢谢你!

  生:我觉得画表格的方法不容易出错。

  生:画表格更加方便我们进行推断。

  师:谢谢同学们给我自信,我也希望好的方法可以与大家共享。

  师:知道我是教什么的吗?

  生:数学。

  师:你们能知道我们学校里其他三位老师是教什么的吗?给你一些信息。王、李、张三位老师分别教美术、音乐、体育三门功课中的一门,王老师不时美术老师,李老师不在操场上课,张老师上课要用钢琴。想一想。你可以用我提供给你的表格,也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法,看看谁推的更快更准确。

  课堂教学要给学生提供自主探究的机会,创造一个和谐的氛围,使学生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感悟数学,得出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问题提出后,学生已经有了探究的欲望,于是教师将问题的探究权还给了学生,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充分发挥了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组内交流讨论,用不同的方法得出结论,使学生体会到成功的体验。在汇报过程中,教师也是平等中的首席,也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表格是推理中常用到的方法之一,教师将其作为其中的一种方法介绍给大家,在同学们的评论中,都觉得表格是一种好方法,学生们更愿意接受,掌握的也更牢固,这与老师一开始就要求用表格去做是有区别的。

  3、由浅入深,问题具有挑战性。鈥溦嬲难SΦ笔且桓龌伎嫉耐豕b澏源耍疑杓屏擞汕橙肷畹牧废疤狻W允贾林杖醚粽揭桓鲇忠桓龅耐评砦侍猓米约旱难劬θス鄄欤米约旱耐纺匀ニ伎肌⑴卸希米约旱挠镅匀ケ泶铮米约合不兜姆绞饺ソ饩觥N医疤夥治霾愦危1、通过观察比较身高判断四个小朋友的姓名,渗透给学生推理的方法是要仔细观察。2、推断五种玩具的位置,其中有逆向思维的过程,有难度,我为学生提供了卡片,可以在小组内摆一摆,使之由实物到抽象,总结方法,理清思路,并告诉学生推理时要紧紧抓住所给条件之间的联系。3、最后一题则要判定六个人的位置关系,引导学生找准鈥溚黄瓶阝澲鹨慌卸稀Q男巳け挥刑粽叫缘奈侍庖淮未蔚募しⅲ率拐每味荚谟行巳さ淖灾餮啊

  总之,一堂好的数学课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舞学生的学习热情,启发学生的学习愿望,让学生爱学。孔子说:鈥溨卟蝗绾弥撸弥卟蝗缋种哜潯U饩浠昂苡械览怼=淌ψ魑翁媒萄У淖橹摺⒁颊摺⒑献髡撸Φ鞫鞫暗男巳ぃ佳ü致邸⒔涣鳌⒄淼贸鲎约旱慕馓獠呗裕谡庋墓讨惺寡欢戏岣欢允У睦斫猓欢咸岣呓饩鑫侍獾哪芰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数学“生活中的推理”相关资料》摘要:感为基本出发点来设计课堂教学,使学生充满兴趣的学习数学,并从中获取更多的快乐体验。 我以《生活中的推理》一课为例来阐述我对数学教学的几点理解与感悟。 《生活中的推理》是新课程三年级上册的教学内容。教学...
相关文章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说课稿(二)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说课稿
有关“尝试与猜测”“鸡兔同笼”的思考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