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物体

(二年级上册)

苏教版二年级数学上册《观察物体》教学设计

2016-10-08  | 多角 教学 物体 

  教学目标:

  1.让学生通过观察、比较,初步体会从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是不一样的,要全面了解物体的特征,就需多方面、多角度观察,并学会根据看到的形状正确地判断观察者的位置。

  2.使学生在观察物体的过程中发展初步的空间观念,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感受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渗透全面观察事物的辩证思想。

  3.培养学生初步的倾听习惯、合作意识。

  教学重点:

  体验到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看到的物体形状是不同的。

  教学难点:

  经历从实际物体中抽象出简单平面图形的过程。

  教学过程:

  一、导入

  故事引入

  星期天,退休的张爷爷带着他的小孙子欢欢、明明和外孙女晶晶去动物园看大象。一进大门,欢欢他们就把张爷爷拉到了象园,张爷爷说:“唉,我老了,走不动了,眼睛也看不清楚,就坐在门口等你们,这大象嘛,还是你们看了之后说给我听吧!”“好的,好的!”三人连忙答应向大象园跑去。

  欢欢急急忙忙走到了大象的前面看了看,向爷爷喊道:“爷爷,爷爷,大象啊有两个大大的眼睛,一个长长的鼻子,两只耳朵像两把大扇子。”

  明明跑到了大象的后面大声地说:“爷爷,大象就像是两根柱子顶个门,门上有根摆来摆去的长鞭。”

  晶晶不急不忙,走到大象的侧面说:“外公,其实大象就像是四根柱子上有座墙壁。”

  “哎呦呦”张爷爷说:“乖孩子们,你们都把我弄糊涂了,据我所知,大象长得都差不多,怎么会不一样呢?”

  提问:孩子们,他们看到的都是大象,为什么他们向爷爷介绍得不一样呢?

  你能说说他们分别是从哪那一面观察的吗?(板书:前面 后面 侧面)

  掲题:虽然都是大象,但因为观察的位置不同,看到的形状也就不同,这就是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观察物体。(板书: 观察物体)

  二、组织活动,引导观察,构建新知

  (1)本位观察1

  谈话:(出示玩具水杯)这是什么? 生1:水杯(杯子)

  师:对了,这是水杯,

  首先我们观察一下水杯

  指到主体部分,这是水杯的身子我们可以称之为杯身。

  指到把手,这是水杯的杯把。

  老师给每组的孩子都准备了一个水杯,老师在这里规定面向黑板坐的这个孩子的位置是水杯的前面,也就是贴有小鱼图片的那面,你能说说水杯的后面在哪里,水杯的侧面在哪里?

  生1:……   生2:……   生3:……

  师:非常好,现在请孩子们仔细观察,你站在水杯的哪面,看到了水杯的什么?

  生1:……   生2:……   生3:……

  (2)换位观察1:

  请孩子们记住你刚才看到的杯子的样子记在脑子里,相对的两组孩子交换你们所站的位置,指导其中的一组孩子换位,其他孩子跟着换位。

  换位要求:安静、快速。

  现在孩子们再次观察水杯,你看到了水杯的什么?和刚才看到的有区别吗?

  生1:看到了水杯的身子和把手,但杯身和把手位置和刚才看到的相反。

  生2:我看到的也是杯子的侧面,我这次只看到了杯身,没有看到杯把。

  生3:我看到的也是杯子的侧面,我这次只看到了杯把,没有看到杯身。

  师:闭上眼睛,想想前后两次观察的区别。

  (3) 本位观察 2

  你们真是能干的孩子,下面请一号位的孩子到2号位,3号位的孩子到4号位,这是杯子的哪面?侧面。请孩子们仔细观察,你现在看到了杯子的什么?

  生:看到把手像一条线,同时也看到了杯身。生2:我只看到杯身。

  师:为什么你没有看到把手?

  生:当我正对杯子的时候,杯身挡住了杯子的把手。多请几个孩子来说。尽量让孩子把话说完整,描述清楚。

  (4)换位观察2

  师:了不起,这些秘密都被你们发现了,孩子,你们还想到对面孩子的位置上去看看吗?

  生:想

  师:看哪组的孩子换位最快而且安静。这几组的孩子很不错,快速按老师的要求换完了位。已经开始了仔细的观察。能说说你们又看到了什么吗?

  生1:……   生2:……   生3:.....

  通过刚才的学习,孩子们对观察物体有了一定的了解,下面我们来做个游戏,好吗?

  (5)游戏,抢位置

  师:孩子们,想做游戏吗?

  生:想

  师:好,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用刚才学习的知识做一个找位置的游戏。师宣布游戏规则。

  出示杯子的方位图,请孩子迅速找到能看到这个图形的位置。(依次出现四幅从前面、后面、左侧面、右侧面看到的图形。)

  师小结游戏过程。

  三、巩固练习

  1、课件出示一辆漂亮汽车, 引来多多、贝儿、姐姐、杨扬洋的围观,请指出1.2.3.4幅图分别是从汽车的哪面看到的,是谁看到的?

  学生独立思考完成。

  抽学生汇报完成情况。

  2、独立完成数学书例题1。

  (1)学生独立完成。

  (2)学生汇报完成情况,并说理由。

  四、活动

  1、请一个孩子当小摄影师完成摄影工作。

  师:这个叔叔在干什么呢?生:照相,摄影。(课件出示摄影图)

  师引导:孩子,你想当摄影师吗?如果你是摄影师,我要正面的照片你应当站在哪里照呢?后面呢?侧面呢?

  生:正面的照片要站在正面照,后面的照片要在后面照,侧面的照片要在侧面照。

  请上一个小模特,再请一个孩子当小摄影师, 按刚才提出的要求完成照片,看他的位置是否正确。可以多让几个孩子来扮演这个角色。

  2、说一说,以下这些照片是在哪面照的?

  出示孩子们熟悉的班主任照片,让学生说说是从哪面拍摄的。

  五、小结

  师:说一说,今天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请学生起来谈谈自己的收获。

  师用张珂老师的课堂实录最后一段话来启示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做一个有心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二年级数学上册“观察物体”教学设计》摘要:学难点: 经历从实际物体中抽象出简单平面图形的过程。 教学过程: 一、导入 故事引入 星期天,退休的张爷爷带着他的小孙子欢欢、明明和外孙女晶晶去动物园看大象。一进大门,欢欢他们就把张爷爷拉到了象园,张爷爷...
相关文章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七)
北师大:观察物体 看一看(一)教案(一《从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