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分数——《分一分》教学设计

2011-04-26  | 分数 教学 设计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结合具体情境让学生通过折一折、涂一涂等直观操作活动,理解分数的意义。

  2.会读写简单的分数,知道分数各部分名称。

  3.培养学生合作意识、数学思考与语言表达能力。

  4.在动手操作、观察、比较中,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和自主学习的精神。

  教学重点、难点:理解分数的意义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导入新课

  淘气和笑笑可是我们大家的老朋友了,他们同我们一起学习,一起长大,今天他们两个也来到了我们的课堂上,你们高兴吗?同时,淘气和笑笑还给我们带来了分一分的知识。

  1、我们来看大屏幕,[出示课件]把2个苹果平均分给2个小朋友,每人能得到多少个?

  2、学生解决问题

  3、在问题中关键要强调哪个词?说说平均的含义

  [课件中的"平均分"会呈波浪式的晃动,以便引起学生的足够重视,强调的关键词等于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二)操作探索,认识分数

  1、认识1/2

  (1)出示第2个问题,把1个苹果平均分给2个小朋友,每人能得到这个苹果的多少?

  (2)你能用什么方式表示一半呢?

  [课件演示平均分的过程,可以使学生直观的感受到1/2得到的过程,对于认识新知识建立了有利的感性基础。]

  (3)你们觉得用哪种方法比较简便?

  (4)谁能结合刚才分苹果的例子来说说1/2表示什么?

  (5)下面请同学们从学具中任选一种,用你喜欢的方法找到它的1/2,并用彩笔涂出来。

  (6)涂完后在小组内说一说,学具中的1/2表示什么?

  (7)学生的黑板前展示,说出分的方法和1/2的含义,并粘在黑板上。

  (8)教师小结,通过活动,同学们知道把一个图形平均分成2份,其中的1份就是它的1/2。

  (9)你能举出生活中还有哪些情况可以用1/2来表示吗?

  2、认识1/4

  (1)我们继续看屏幕,[出示课件]把1个苹果平均分给4个小朋友,每人能得到这个苹果的多少?

  (2)现在我们拿出手中的正方形纸,进行分组活动,[出示课件]活动要求。

  [活动要求展示在屏幕上,学生可以一遍看一遍操作,并配以舒缓的音乐,给学生创建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3)学生活动后汇报,你是怎么折的,表示什么?汇报后粘在黑板上。

  (4)这几种折法,都是把正方形平均分成4份,取其中的1份就是这个正方形的1/4。

  (5)其中的2份、3份、4份呢?用分数怎么表示?

  (6)学习了这么多同学们说一说什么叫分数?学生归纳、总结。

  (7)教师总结,像1/2、1/4、2/4……这样的数都是分数。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我国用分数的记数方法比欧洲早一千四、五百年的时间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简单的分数——“分一分”教学设计》摘要:友,每人能得到多少个? 2、学生解决问题 3、在问题中关键要强调哪个词?说说平均的含义 [课件中的"平均分"会呈波浪式的晃动,以便引起学生的足够重视,强调的关键词等于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二操作探...
相关文章简单的分数加法《分数的初步认识》分数的简单计算教学设计
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四)分数和小数的互化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