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一年级上册)

1--5的认识 教学设计

2011-05-16  | 教学 设计 教学设计 

  一、学生基础:

  5以内各数,在整数集合中是最为简单的几个。由于数小,抽象程度较低,儿童理解也比较容易,大部分儿童在入学前对5以内的各数已有了一定的认识,根据1-5各数的特点和儿童的生活经验,将1-5的认识集中起来学习,符合儿童的认知规律。

  二、作用:

  此教学内容,主要是通过让学生初步经历从日常生活中抽象出数的过程,为学生了解数学的用处和体验数学学习的乐趣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教学要求:

  1、经历从生活情境中抽象出1—5各数的过程,认识1—5,会读、写1—5各数。

  2、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能按顺序用数描述物体的个数并进行交流。

  3、体验与同伴互相交流学习的乐趣。

  4、会用5以内的数描述生活中物体的个数,体会数存在于日常生活中,初步建立数感。

  四、教学过程:

  (一)激情引趣

  谈话:小朋友们喜欢动物吗?我们一起到动物园游一游。(出示:大象1只、犀牛2头、长颈鹿3只、小鸟4只……)

  这么多可爱的动物中,你喜欢那一种?数清你所喜欢的动物的个数,用相同个数的小圆片表示出来。

  与组内的小朋友说说:你喜欢的动物是什么?你是用几个圆片来表示这种动物的只数的?

  哪个小组的同学愿意说说你喜欢的动物有几只?

  小结:小朋友们所摆出的圆片都在1—5之间,今天我们一起认识1—5。

  (二) 动手操作,合作探究

  1、 摆一摆。

  提问:你能根据所摆圆片的个数,从你的学具卡片里找出相应的数字卡片吗?找一找,看谁找得对?

  组内同学相互评价摆的是否正确,请每组的一名代表上台摆出圆片和数字卡片,全班交流。

  2、 拨一拨。

  今天老师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个新的学习伙伴——计数器。

  (教师拨上一粒珠子)问:我在计数器上拨了几粒珠子?(1个)又添了几个?(1个)现在是几?(2个)2添上1是几?3添上1是几?4添上1是几?

  找一位同学到前面的计数器上依次从1拨到5,再从5拨到1,好吗?(学生拨珠,边拨边说)

  如果任意给你一张数字卡片,你能用计数器上的珠子表示吗?(教师出示数字卡片3、4、2、5、1,学生一起操作) 如果任意拨计数器上的珠子,你能用卡片上的数字表示吗?

  3、 写一写

  刚才我们认识了1—5,你们愿意写一写吗?自己先来试一试,把这些数写在自己的书上(描红),从1写到5,一个数写一个,看谁写得最好。写完后,小组内相互评价,最后老师评价。

  教师示范书写1—5,重点指导写5,第2笔,在斜竖靠上的地方写横,注意要平。学生练习书写。

  (三)开放性活动

  1.联系生活,丰富联想。

  谈话: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事物能用1~5表示? 请学生列举生活中的事例。

  (1)小组交流。

  (2)汇报。

  2.猜数游戏。

  提问:这个数比2大,可能是几?这个数比4小,可能是几?这个数比3大而且比5小,可能是几?只有这一种可能吗?

  3.用你们桌子上的圆片、小棒、卡片等摆出你喜欢的图形,并跟你的同伴说说分别用了几个学具。(小组活动。)

  五、小结

  这节课你学会了什么?我们认识了1、2、3、4、5,并且会写它们了,同学们今天表现的非常出色,希望做作业时更加认真,看谁写的最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5的认识 教学设计》摘要:矗 三、教学要求: 1、经历从生活情境中抽象出1—5各数的过程,认识1—5,会读、写1—5各数。 2、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能按顺序用数描述物体的个数并进行交流。 3、体验与同伴互...
相关文章《1-测量》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番茄太阳》评析
《认一认4》教学设计三《小松鼠找花生》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