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厘米

(二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与评析

2012-03-09  | 铅笔 厘米 认识 

  特级教师 刘德武

  教学内容:

  二年级上册第一单元《长度单位》中《厘米的认识》

  教学目标:

  1、 认识长度单位——厘米(cm),知道1厘米有多长,清楚1厘米和几厘米的关系;能用刻度尺测量物体的长度。

  2、 通过观察课件、动手比一比,使学生认识厘米这个常用的长度单位以及1厘米和几厘米的关系;通过量一量,使学生掌握测量物体的方法。

  3、 简洁的课件让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于要学习的知识;善用障碍情景挑战学生的思维,产生讨论和思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发展思维的同时培养克服困难的行为习惯和精神。

  课堂实录:

  一、聊天引入,通过观察尺子认识长度单位:厘米

  师:今天就由我和一1班的同学一起上一节数学课(注:本节课是在2008年3月4日用一年级学生上的),学的是什么呢?其实就在我们的铅笔盒里,能说说你们的铅笔盒里都有什么吗?

  生:尺子,铅笔,橡皮。

  师:铅笔做什么用?

  生:写字、画画。

  师:对了,那橡皮呢?

  生:写错了可以擦。

  师:是啊,那尺子呢?

  生:连线、划线。

  师:没错,现在请你看大屏幕,刘老师也带了一些学习用具,都有什么呢?

  生:(观看、齐答)铅笔、橡皮、尺子。

  【评析:尺子,是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最容易接触到“厘米”的工具,教师用聊天的方式引入尺子,显得自然而有趣。】

  师:但是刘老师的这把尺子好像没有你们的好,虽然也是直直的、平平的,但好像缺了点儿什么,尺子上还应该有什么啊?

  生1:还应该有0到10的数字。

  师:对,有一些数。还有什么?

  生2:还应该有刻度。

  师:说的很准确,还应该有刻度,一个一个的小道道。其实啊,刘老师的这把尺子也有,请你来观察。(展示课件)看见什么了?

  生:小道道。

  师:小道道是一条一条的线。它叫什么呢?刚才那个同学说得特别的准。叫什么?

  生:(齐答)刻度。

  师:(板书)当然,这一条一条的线呢,我们就叫刻度线(补充板书),来读一遍。

  生:(齐答)刻度线。

  师:刻度线很整齐,排列得很均匀。还有什么?

  生:0—10的数字。

  师:对啊,还有数呢。我们看看啊!你们说,数,出来!

  生:数,出来!

  师:数是出来了,你们还要读出来啊!

  生:0、1、2、3、4、5、6、7、8、9、10、11、12(没有读齐)。

  师:其中,最小的数是哪个?

  生:(齐答)0!

  师:对!所以从0开始,就要认真读。看谁的声音能跟上数出现的速度。开始!

  生:0、1、2、3、4、5、6、7、8、9、10、11、12!

  师:这些数可多可少,尺子短一点就少一些,尺子很长就多一些。但无论长还是短,数多还是少,其中有一个数不能没有,也就是这些数中最小的那个,是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与评析》摘要::对了,那橡皮呢? 生:写错了可以擦。 师:是啊,那尺子呢? 生:连线、划线。 师:没错,现在请你看大屏幕,刘老师也带了一些学习用具,都有什么呢? 生:观看、齐答铅笔、橡皮、尺子。 【评析:尺子,是学生在...
相关文章“毫米的认识”教学实录与评析《让数学回归学生的生活世界》教学案例及评
3.1.1 认识厘米|人教课标版3.1.1认识厘米|人教课标版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