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

(二年级上册)

《欢庆》课堂教学实录

2012-04-05  | 欢庆 教学 课堂 

  [教材简析]

  《欢庆》是义务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二年级上册的一篇课文。本文篇幅短小,通过8行诗向人们展示一幅欢庆的热烈场景。

  [教学说明]

  本次教学以识字和朗读为主,力求字不离词,词不离句。让学生充分自主识字,通过多种方式的朗读,感悟诗的意境。低年级在识字教学中倡导鈥溩灾鳌⒑献鳌⑻骄库 式学习方式,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将字与文紧密结合,边识字边读文,如:鈥溝住⒅摹⒔唷⒆唷⑶澭芙崃诵矶嗍蹲址椒ǎУ闹鞫⒒恿诵∽楹献鞯淖饔谩O旅妫褪蹲址矫嫣柑秆淖灾魇蹲帧

  [教学片段]

  (教师出示鈥溝住⒅摹⒔唷⒆唷⑶澱饧父錾挚ㄆ

  师:这些字你们认识吗?是怎样记的?

  生:我会记鈥溝租潯b溎镶澕逾溔澗湍钼溝租潯

  生:我会组词,鈥湻钕租 鈥溝赘 鈥溝咨镶潯

  生:我能用鈥溝租澦狄痪浠埃航淌诘搅耍腋鲜ο咨弦皇驶ā

  师:这些办法真好!为了庆贺祖国妈妈的生日,田野带来了一份丰厚的礼物。(出示课件)你们看,这是什么?

  生:果子,蔬菜,稻子,秋天丰收了!

  师:对,能把田野献上的果实读给大家听一听吗?指导朗读第一行。看到这金黄的果实,你会想到什么?仿佛看到了什么?

  生:我仿佛看到农民伯伯的笑脸。

  师:还认识了哪个字?

  生:我认识鈥溨拟潯1喔鏊晨诹铮衡溨挥幸惶趺礅

  生:巾加只就念帜。

  师:谁能组个词?

  生:旗帜

  生:独树一帜

  师:真好,知道的词真多,用的很正确。旗帜就是旗子。书中说什么样的旗帜?

  生:鈥溁鸷斓钠熘拟

  师:是呀!鈥溁鸷斓钠熘拟澥俏奘攘业南恃焕吹模康交肚焓保颐蔷突峥吹讲势炱U馐鞘裁矗浚ǚ懔值目渭┠芏脸龌独值那榫奥穑勘热

  师:请继续汇报

  生:我是这样记鈥溄噔澋摹0讯髑褰喔删灰盟遭溄噔澥侨闼浴

  生:鈥溄噔澥切紊帧G褰唷⒔嗑弧⒄唷

  师:鈥溄噔澗褪谴拷喔删弧?梢运到喟椎氖裁矗

  生:洁白的羽毛、洁白的雪花、洁白的天鹅、洁白的鸽子

  师:出示白鸽课件。白鸽是和平的象征,能读出祥和的景象吗?指导读第三行。

  生:奏:奏乐、奏起乐曲。和鈥溓澯迷谝黄

  生:我会用鈥溓澴榇 鈥湼枨⒗智 、曲调、曲子。鈥潱ㄐ∽楸热茨淖樽榈亩啵

  师:此时,大海也为祖国母亲奏响一支欢乐的乐曲,你们听,感受到了什么?(课件演示)指导读

  师:同学们,你们用了很多识字方法,自己学会了生字,真了不起,在以后的学习中,还会总结出更多的好方法。

  小结:从田野到枫林,从蓝天到大海,从首都北京到天涯海角,到处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金黄的果实,火红的枫林,洁白的鸽子,阵阵的松涛,构成了多么美丽、祥和的图画。

  齐读前四句

  师:知道祖国有多少亿人口吗?这十三亿人民就像祖国妈妈的孩子,你愿意加入这欢庆的队伍吗?读后四句

  配乐齐诵全诗

  此教学片段,教师引导学生用多种方法自主识字,紧密与诗文结合,落实了字的音、形、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欢庆”课堂教学实录》摘要:日,田野带来了一份丰厚的礼物。出示课件你们看,这是什么? 生:果子,蔬菜,稻子,秋天丰收了! 师:对,能把田野献上的果实读给大家听一听吗?指导朗读第一行。看到这金黄的果...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
发展性课堂教学的评价机制与评价策略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