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一年级下册)

长春版语文一下:《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说课

2012-11-22 作者:胡春宇 | 通榆 花盆 通榆县 

  吉林省通榆县团结学校 胡春宇

  大家下午好!我是通榆县团结学校的胡春宇。我今天要为大家说课的内容是一年级《手捧空花盆的孩子》第二课时教学设计。下面我将从教材、教学目标、教法学法、教学过程等几个方面来说说我对本课的设计。

  一、教材分析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是长春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一年级下册第11板块的一篇课文,课文以小学生喜欢的童话故事形式,在国王用独特的方法选继承人的情节中,让学生明白诚实的品质最可贵,虽然是一个重在说理的老故事,但悬念迭生,引人入胜,学生喜欢,能较好的引领学生的价值观。

  二、学情分析

  根据学生年龄发展的特点,一年级的学生最爱在听故事、游戏中学习,这篇课文中的故事虽然与学生的生活实际有一定的距离,但让他们明白本课蕴含的涵义:诚实的品质最可贵并不是很难,只要我们引导得当,学生还是会融入文本,与文中的思想情感引发共鸣的。但学生年龄尚小,可能对煮熟的种子不能发芽的自然常识还不太懂,课前应进行适当的引导。

  三、说教学目标

  根据课堂教学要为学生终身发展的理念、结合学生的特点和本课教学实际,我把第二课时的教学目标确定为:

  1.知识与技能目标:复习巩固生字,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2.过程与方法目标:在阅读、领悟中培养学生沟通、合作、探究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领悟诚实是一种美德,并愿意做一个诚实的人。

  四、说教学重难点

  一堂语文课并不是在简单地认识字词句,了解文章的内容、大意,而在于教材背后所隐藏的意义世界,本课要传达的主要信息就是诚实,所以我把本课的教学重点确定为:让学生感受人物,知道诚实是一种美德。现在社会中的小孩信息来源非常丰富,多元的社会帮助他们树立了不同的价值观,诚实有时并不是他们特别认可的生活态度,所以我认为让学生愿意做一个诚实的人是本节课的教学难点。

  五、说教法、学法

  让学生在积极、主动的学习过程中得到语文素质的全面发展,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地人生态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功能。为了凸显这一功能,我把以鈥溓殁澪。遭溛蜮澪咚魅范ㄎ究蔚幕旧杓扑悸贰N颂逑纸淌ξ鞯迹魈宓木瘢鞫难叭惹椋诮萄е形抑饕擞昧擞蜗方萄Хā⑶榫敖萄Хā⑻富敖萄Хā=淌俏瞬唤蹋挥醒鞫斡氲窖肮讨校萄Р庞惺敌裕庞锌赡芟蜃挪唤痰木辰绶⒄梗搜茏灾餮埃胰妨⒁遭溙骄糠ā⑻逖榉ā⒗识练ㄢ澪鞯难胺椒ā

  六、说教学过程

  为了完成教学目标、体现教学理念、主要从以下几个环节进行教学:

  (一)游戏激趣,复习字词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三)精读课文,理解文本

  (四)总结全文,升华延伸

  第一、游戏激趣,复习字词

  著名教育专家崔峦老师说过:鈥溄萄У淖罡呔辰缡钦媸怠⒃怠⑵邮担币嘀惭杂镂难暗淖孕判模Х桨偌频氖姑扛鲅逖榈匠晒Φ南苍茫吹阶约旱慕健⒛芰颓绷Γ诖约夯竦酶蟪晒Γ馐茄Ш糜镂牡牟唤叨Αb澏杂谝荒昙兜难此担性涤镂难盗泛苤匾欢ㄒ谟腥さ难扒榫持校呕嵫У那崴伞⒆孕拧⒂行АK孕驴慰迹疑杓柒溦毙±鲜︹澋挠蜗匪腔峒堑煤芡度耄谡庵址瘴е校且不岷芸斓慕胙白刺小

  游戏:鈥溦毙±鲜︹

  第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首先同桌之间自由练读

  这样可以让学生熟悉课文,同时遇到困难可以互相帮助,共同解决。

  其次指名接读全文,整体感知

  既可以检查学生的阅读情况,也可以使学生对全文有一个整体的了解。

  第三、精读课文,理解文本

  1、自由朗读第1、第2自然段,然后小组内讨论交流:国王想干什么?他想了什么办法?分组汇报结果

  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朗读、理解和与同学的交流探究出问题的答案,这样可以培养学生沟通、合作、主动探索知识的能力。

  2、通过问题鈥溝氩幌胫拦醢淹跷唤桓怂库澮佳3鈥5自然段,在此环节可以创设情境:这些手捧鲜花的孩子看到手捧空花盆的宋金会想些什么、说些什么?我在此时可以随机采访,如:你想当国王吗?为什么你的花盆是空的?

  为学生营造思考、想象、平等对话的氛围,给学生交流的机会,使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体会宋金的诚实。

  3、教师提问:国王看到这两种情况他是怎么说的、怎么做的呢?结果怎么样?让学生自己朗读6鈥9自然段,在书中找一找,画出相关句子。这几个自然段以对话为主,可以让学生分角色来朗读、感悟,不但激发了学习兴趣,从而深化主题。

  第四、总结全文,升华延伸

  在总结阶段我对照板书再次点明主题:宋金的空花盆里盛开着诚实之花,并设计几个开放式的话题:你们一定知道了国王为什么选宋金做继承人吧?你有什么话要对课文中的人物说呢?你又有什么话对自己说说呢?

  这样的话题设计学生有较大的发挥余地,这样课文中的情感也就变成了学生自己的情感。

  七、板书设计

  低年级语文主要让他们热爱阅读、热爱语文。所以我的板书设计简单,利用学生爱画画的特点,画了一个空花盆,点明里面装满诚实,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长春版语文一下:《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说课

  下载 (8.09 KB)

  2011-5-30 21:26

  以上的教学设计,主要是为了创设轻松、自主的学习,让学生能在感悟诚实的过程中融入文本,引发共鸣,从而生成富有生命活力的课堂。

  本节说课,会有许多缺点和不足。有待于在今后的教学和指导教学中提高。还请各位专家、领导、各位老师提出宝贵意见,不胜感激!谢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语文一下:“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说课》摘要:王用独特的方法选继承人的情节中,让学生明白诚实的品质最可贵,虽然是一个重在说理的老故事,但悬念迭生,引人入胜,学生喜欢,能较好的引领学生的价值观。 二、学情分析 根据学生年龄发展的特点,一年级的学生最爱...
相关文章美丽的花盆阅读的情感体验要求“真”
红薯芽长春:执行“受人口流动影响的儿童保护”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