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吟

(六年级下册)

苏教六下:20《石灰吟》课堂实录

2013-02-04  | 精忠 石灰 六下 

  设计理念:

  古诗是我们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的瑰宝,是我们应当继承的最为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让小学生吸收祖国语言文化的珍贵遗产,培养小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我们应该如何引导小学生学习古诗,在他们单纯的世界里构建起一片诗韵袅袅的世界呢?我为此进行了认真的探索与实践,运用各种有效的教学策略,以使学生爱诗、懂诗、诵诗、写诗,使诗歌真正感染熏陶学生,内化丰富他们的语言。

  《石灰吟》是明代诗人于谦写的一首广为传诵的诗,作者用托物言志的写法,表面上写石灰,实际拿石灰自喻,说明自己不管遭受多大的挫折,即使粉骨碎身,也要保持清白高洁的崇高品格。诗人的一生是精忠为国的一生,最后被昏庸的皇帝害死,这首诗成为他的真实生动的写照。我充分挖掘诗歌的意蕴,创设情境,通过有层次的诵读,带领学生理解、品味、感悟诗情,积累诗歌语言,还引导学生尝试写诗。下面我就以《石灰吟》的教学实录展示一下我在古诗教学中的做法。

  教学要求:

  1.知识与技能

  (1)认识“焚”,会写“锤、凿、焚”3个生字。能正确读写“千锤万凿、焚烧、粉骨碎身”等词语。理解“清白”的含义。

  (2)了解诗的内容,在了解整首诗的基础上理解诗的重点句“要留清白在人间”,体会诗人的思想感情。

  (3)指导学生诵读、默写这首诗。

  2.过程与方法

  (1)引导学生养成查阅资料的好习惯,通过联系时代背景,更好地体会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

  (2)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培养、提高理解诗句的能力。

  (3)在理解诗的基础上指导学生背诵、默写这首诗,并尝试仿写诗句。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学习,感悟诗人“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高尚节操。

  重、难点:

  联系查阅的有关诗人的资料,理解诗的重点句,体会诗句表达的情感。

  教学过程实录:

  (课前,学生诵读《中华经典诗文诵读》。上课铃响,师生问好。)

  师:请看老师用洁白的粉笔写字。(板书:石灰吟)请同学们齐读课题。(生齐读)

  师:知道石灰是一种什么东西吗?

  生:是一种建筑材料。

  师:对。石灰的前身叫石灰石,埋藏在深山大岭之中,经过千锤万凿开采出来之后,它被运到石灰窑里,又经受高温焚烧,变成了生石灰,却仍然非常坚硬,又经过冷水浸泡,就成了粉末状的洁白的石灰。“吟”是什么意思?

  生:吟咏。

  师:石灰到底有什么值得吟咏的呢?让我们走进诗里看看吧。先看本诗的作者是——

  生:明代的于谦。

  师:谁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于谦?

  (指名学生介绍于谦的生平。)(播放课件:简介于谦。)(生齐读资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六下:20“石灰吟”课堂实录》摘要:们单纯的世界里构建起一片诗韵袅袅的世界呢?我为此进行了认真的探索与实践,运用各种有效的教学策略,以使学生爱诗、懂诗、诵诗、写诗,使诗歌真正感染熏陶学生,内化丰富他们的语言。 《石灰吟》是明代诗人于谦写...
相关文章抓诗眼“吟”字教《石灰吟》《石灰吟》教学设计三
《石灰吟》教学设计一《音乐之都维也纳》教学实录片段(第一课时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