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时间赛跑

(三年级下册)

新课标 三年级下册语文《和时间赛跑》教学片断

2015-02-12  | 赛跑 十天 时间 

  《和时间赛跑》教学片断

  师:这段话当中出现了三个“有时”。听老师读,你能体会到什么? (教师范读:“有时和太阳赛跑,有时和西北风比赛,有时一个暑假的作业我十天就做完了。”) 生:我觉得老师读得和我们不一样。老师读得好像在回忆着什么,而且感觉在偷偷地笑似的。(笑声、掌声)

  师:(跟学生握手)你真是我的知音哪!我在读的时候的确想到了我已经是一个成年人,在我小的时候我能够十天就把一个暑假的作业写完,那真的是一件值得回味的美好的事情。同学们,这就叫读出感受。你们再来试试。 (学生练习读)

  师:作者说,在后来的二十年来,他因此而受益无穷。什么叫“受益无穷”? 生:就是得到的好处很多。

  师:这里面“无穷”的意思就是“好多”。多到什么程度呢?说不清楚。然而请你发现作者最大的收益是什么?

  生:虽然我知道人永远跑不过时间,但是可以比原来跑快一步,如果加把劲,有时可以快好几步。

  师:为什么作者知道人永远跑不过时间,还要和时间赛跑呢?

  生:我觉着作者说的并不是真的和时间赛跑,而是说要抓紧时间做事。

  师:也就是说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的事,就等于延长了时间,就是在和时间赛跑。请你们再来读读这句话,在读中体会体会。(学生练习)

  师:从你们的朗读中,我感受到了你们每一个人对于时间的珍视。可是你们知道吗?很多人在小的时候往往不懂得珍惜时间,他们以为时间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王老师在上小学的时候还不懂得和时间赛跑,直到上了初中,读了一首题为《揽镜》的诗歌,才得到了一种顿悟。今天我把它也带来了,我愿意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它带给我的启迪。 (出示诗歌,师带生读) 揽镜 流沙河

  偶然揽镜瞧一瞧, 啊,我怎么老了?

  我也知道人是会变老的,

  不过总以为老期遥遥……从前看见那些老者弓背弯腰, 觉得他们自来就是那么老。 听他们感叹光阴迅速, 我心里觉得好笑。

  如今我劝少年爱惜光阴,

  他们也笑我唠叨……其实我是在提醒自己, 生命的烛光别无谓的消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 三年级下册语文“和时间赛跑”教学片断》摘要:以比原来跑快一步,如果加把劲,有时可以快好几步。 师:为什么作者知道人永远跑不过时间,还要和时间赛跑呢? 生:我觉着作者说的并不是真的和时间赛跑,而是说要抓紧时间做事。 师:也就是说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