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

(六年级下册)

语文六年级下《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教学实录

2015-03-02  | 郁达 李大钊 之邦 

  同学们,上个星期我们刚刚学了《黄河颂》,诗人借歌颂黄河,歌颂了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激励我们中华儿女要像黄河一样伟大坚强。中国人民在历史长河中战胜了无数的艰难险阻,用自己的勤劳,智慧甚至于生命,在黄河之滨写下了一首回肠荡气的壮丽的史诗。历史的车轮滚滚驶进了崭新的二十一世纪,中国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辉煌与骄傲。而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和无数革命先烈与革命志士分不开的。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值得我们怀念,值得我们学习的。

  今天我们又来学习一篇李大钊所写的《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这是一篇用散文形式写的鈥溁坪铀题潯⒚褡寰袼獭

  (出示课题)

  *学生读课文注释。

  李大钊先生在1927年不幸被反动军阀杀害,他的身影离我们已经很远很远,但历史永远也不会忘记他们。当我们阅读他的遗作,仍然能感觉到他的心跳和呼吸,倾听到那超越时空的激情澎湃的心声。仿佛又聆听到他对我们的谆谆教导和热情的鼓励。

  *(出示李大钊的画像及郁达夫的名言)

  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郁达夫)

  *学生自由的大声的朗读课文。

  *提问:这篇课文应该用什么语调去朗读?

  明快、雄健、节奏要鲜明、洪亮、磅礴激越的情感,铿锵有力。带有强烈的鼓动性和充满乐观主义的精神。(前面的我们在读《黄河颂》时已感悟了,现在要在鼓动性、乐观主义上下功夫)

  *学生齐读课文。

  (出示思考题)

  *分小组讨论:

  *提问:鈥溂枘训墓蒜澥窃趺囱囊恢置耍壳肓滴闹械木咛逵镅岳椿卮稹

  鈥溛逅拟澰硕**后,封建军阀和帝国主义相互勾结加紧对中国人民的压迫,加紧对新文化运动的破坏,加紧了对中国的文化侵略。在此时一些民族精神不健全的人,怯懦的人,和哪些奴颜婢膝的人有的退隐,遁迹而去,有的化敌为友,为虎作伥,但大多数正直的有爱国心的人们却在黑暗中徘徊,苦于看不到光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六年级下“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教学实录》摘要:在黄河之滨写下了一首回肠荡气的壮丽的史诗。历史的车轮滚滚驶进了崭新的二十一世纪,中国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辉煌与骄傲。而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和无数革命先烈与革命志士分不开的。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值得我们怀念,值得...
相关文章苏教版阅读课堂教学大赛教学实录——《咏华六年级试卷:六年级语文试卷
为啥阅读教学是教师今天教学生明天忘为啥阅读教学是教师今天教学生明天忘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