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柴

(三年级上册)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上《鹿柴》作品鉴赏

2016-08-05  | 鹿柴 深林 别出 

  作品鉴赏

  这首诗描绘的是鹿柴附近的空山深林在傍晚时分的幽静景色。诗的绝妙处在于以动衬静,以局部衬全局,清新自然,毫不做作。落笔先写空山寂绝人迹,接着以但闻一转,引出人语响来。空谷传音,愈见其空;人语过后,愈添空寂。最后又写几点夕阳余晖的映照,愈加触发人幽暗的感觉。

  大凡写山水,总离不开具体景物,或摹状嶙峋怪石,或描绘参天古木,或渲染飞瀑悬泉,其着眼点在于景物之奇。而此诗则从一个奇特的现象着笔:鈥溈丈讲患耍湃擞锵臁b澆阊业郑慈タ瘴抟蝗恕?墒怯惺被嵬蝗惶美世市τ铮捎诨厣亩嘀胤瓷洌皇奔浜苣雅卸先松烤勾雍味稹H嗣谴笤级加欣嗨频木椋纠春芷匠!5墙庵质泳跤胩趸ゲ沟墓鄄焓挛锏姆椒ㄒ允男问郊右员硐郑筒荒懿凰凳且桓龃丛臁4邮谋硐炙担鸪鲂乱猓坏腹食#淮幼髌返慕邮苷咚担悄茄缕嬗腥ぃ踩缟砹倨渚常纱艘鸹那楦谢疃G傲骄涫弥卑椎挠镅裕宰鞯闳荆辰缂闯觥J返拟溈丈解潱郑窍喽杂谖奕硕裕北砻魇说氖右氨冉峡梢砸皇游薨蝗绻蒙碛谝毂稳盏脑忌种校偷貌坏解溈丈解澋囊庀蟆4诱饬礁鲎郑部梢钥街械木拔镄问铺氐恪6跃涞拟溝焘澴钟脞溈丈解澫嗪粲Γ褐挥性诿挥刑嗾习锏那榭鱿拢舨拍茉谏焦戎型椿氐矗讲趴梢运碘溔擞锵焘潯R虼耍茉饩拔锉厥鞘枥实摹G岸湫从木玻蛏瘢缓蠖湫从纳睿怨夥笊I街芯吧嵋虺揸浴⒎缬暌蚴倍浠4耸蜓∪“硎狈值木吧魑栊炊韵蟆U馐毕ρ舴嫡丈淙胧髁稚畲Γ钟幸徊糠止庀呗涞角嗵ι厦妗L焐鸵迪吕矗骼嗑拔锇甙卟挡档模靼刀员认拭鳌=Γ对诘孛嫔系妮钣舻氖饔敖ソダぃ皇髁稚畲Γ蝼畎刀缘檬钟腻洹U庵志肮鄣淖罴咽逼谑窍哪┣锍酰冶匦胧乔缋实陌恚跤昝嗝嗍遣恍械摹J牡谝桓鐾甘拥闶巧盍帧H说母泄傥薹ㄖ苯硬庵髁稚畲Γ耸圆豢杉聪胂笾械拟溛尴掴澓外溕衩啬忖澬从纳钪小6纳钪形ㄔ谙哪┣锍跸ρ裘魈熘形钌睢5诙鐾甘拥闶乔嗵ΑU庖痪吧丛谀康祝梢怨燮湫危梢员嫫渖G嗵ι谝醢党笔Γ纳ぃ桥艿氖髂菊谧∪展獾慕峁丝倘丛谙φ罩小U饬礁鐾甘拥愫显谝黄穑ハ嘤撤ⅲ故庑槭迪嗌

  这首诗创造了一种幽深而光明的象征性境界,表现了作者在深幽的修禅过程中的豁然开朗。诗中虽有禅意,却不诉诸议论说理,而全渗透于自然景色的生动描绘之中。

  王维是诗人、画家兼音乐家。这首诗正体现出诗、画、乐的结合。他以音乐家对声的感悟,画家对光的把握,诗人对语言的提炼,刻画了空谷人语、斜辉返照那一瞬间特有的寂静清幽,耐人寻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上“鹿柴”作品鉴赏》摘要:染飞瀑悬泉,其着眼点在于景物之奇。而此诗则从一个奇特的现象着笔: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层岩迭嶂,看去空无一人。可是有时会突然听得朗朗笑语,但由于回声的多重反射,一时间很难判断人声究竟从何而起。人们...
相关文章古诗三首21 古诗三首|人教版
人教大纲:《古诗三首》教学设计西师大:《鹿柴》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