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一分

(一年级上册)

西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分一分》教学设计

2016-08-15  | 教学 设计 创设 

  教学活动: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1、故事激趣。

  谈话:同学们爱听故事吗?今天老师给大家讲一个“狐狸分肉”的故事。

  老师讲故事,学生认真倾听。

  设计意图:由学生感兴趣的故事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借助“怎样分才公平”这一问题提出渗透“平均分”,为探究新知做好铺垫。

  2、创设问题情境。

  师:看来同学们对于分东西都有一些经验,那老师考考大家,两个苹果分给两个人,怎样分才公平?如果只有1个苹果,平均分给2个人,每个人得多少?

  提问:用什么方法表示“一半”呢?

  提问:每个人的表示方法不同,但是数学符号是数学的语言,怎样的表示才能让人一目了然,知其意又便交流沟通呢?

  学生思考,各抒己见。

  设计意图:借助“分苹果”这一具体情境,唤醒学生原有的“平均分”的经验,随着用什么方法表示“一半”这一问题的提出,使学生感到以前学过的数不够用了,产生学习分数的必要性。

  二、动手操作,自主探究。

  1、活动一:构建“二分之一”。

  (1)直观感知,初步认识“二分之一”。

  设计意图:让学生参与创造,先感受表示“一半”的方法是多样性的,在多种方法的对比中体会用 表示“一半”的优越性,并渗透分数写法所表示的意义

  (2)动手操作,深化认识“二分之一”。

  学生思考,交流,动手操作,初步了解“二分之一”的意义。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利用“涂一涂”、“折一折”表示 等操作活动,丰富了学生对 内涵的理解。使学生认识到单位“1”可以是1个苹果、1片树叶,也可以是1个图形;通过正方形 的不同表示方法,可以凸现“只要平均分成2分,每份都是它的 ”这一数学本质,深化学生对分数的认识。

  2、活动二:类比迁移,认识“几分之一”、“几分之几”。

  学生动手操作,全班交流。学生分小组讨论,发现把一个整体平均分成几份,取1份是“几分之一”,取几份是“几分之几”。

  设计意图:通过教学 ,层层推进,其意图在于,在认识理解 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进行知识迁移,使学生顺利认识并表达 、 等分数,并理解这些分数表示的内涵。使学生进一步明确用分数表示的前提是“平均分”,可以有不同的“平均分”法。

  3、活动三:认识分数各部分名称及分数的读、写方法。

  老师点拨讲解分数各部分名称和它的读写方法。 点明课题并出示课题。

  学生自己写一个喜欢的分数,和同桌交流它的各部分名称以及读法。

  设计意图:在学生认识分数的基础上,通过介绍分数各部分名称,进一步引导学生理解分数的意义。

  4、活动四:分数的联想。

  学生认真观察,交流自己的发现。

  设计意图:现实生活中,有许多画面都能引发学生对分数的联想。通过学生看图说出图中表示的分数,加深学生对分数的理解,同时又渗透了“观察角度不同,联想到的分数也不同”的思考策略。

  5、活动五:找出生活中隐藏的分数。

  学生展开联想,找身边的分数。

  设计意图:通过用分数表示身边的事物,进一步巩固分数的意义,使学生体会数学知识与生活的紧密联系,感受数学的价值与美,产生积极的数学情感。

  6、活动六:“做”分数。

  提问:你还想认识哪些分数呢?利用你身边的材料用“画一画”、“折一折”、“圈一圈”、“涂一涂”等方法“做”出你想要的分数。

  学生动手操作,并结合操作过程,说说自己表示分数的方法及其意义。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实践操作来表示自己喜欢的分数,体现个性化学习,经历独立思考,合作交流的过程使学生再一次在自主的学习活动中加深对分数意义的理解。

  三、拓展练习,实践应用。

  四、自我反思,评价总结。

  1、反思我们刚才的学习过程,你有什么收获?本节课你的表现如何?

  2、谈话激励。

  学生谈收获并做自我评价。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己归纳总结,有利用建立完整的认知结构;自我反思评价,师生互评有利用建立学习自信心、主动性,体现评价的多样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分一分”教学设计》摘要:于分东西都有一些经验,那老师考考大家,两个苹果分给两个人,怎样分才公平?如果只有1个苹果,平均分给2个人,每个人得多少? 提问:用什么方法表示一半呢? 提问:每个人的表示方法不同,但是数学符号是数学的语...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五)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