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11~20各数

(一年级上册)

西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上册《认识11~20各数》教学教案

2016-08-16  | 简便性 认识 上册 

  教学内容:

  认识11~20各数

  教材分析:

  11~20各数是帮助学生建立数位概念的重要知识点之一,学生对数的认识不仅仅是单独的一个个数,而是以十个为一体进行数数,这是建立十进制数位概念的重要阶段。教材中所呈现的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数一数,摆一摆,这是运用学生原有的经验,建立十个一捆的观念,进而帮助学生建立11~20各数的表象;摆一摆,想一想,这部分内容的侧重点是把图像与数结合起来,这也是学生过渡到抽象符号的重要环节。同时,学习本部分的内容,让学生知道十几的数分别是由1个十和几个一组合成的。二是数的认识的拓展。为了让学生较全面认识数,教材安排了在直尺上读数。

  学情分析:

  10~20各数学生能数出来,但是对于它们的组成不了解。还有就是10根捆成一捆的简便性更是一片空白,怎样能让学生感知10个的数的简便性,是本节课的重点,让学生通过操作活动来理解和建立数位的概念,但是一年级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差,注意力易分散,怎样实效地组织活动也是本节课所要考虑的重点。

  教学目标:

  1、创设教学情境,让学生主动参与活动过程,初步认识11~20的各数,知道这些数是由1个十和几个一组成的。掌握20以内数的顺序、大小。

  2、经历观察、操作、思考等数学活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3、培养学生积极参与生动、有趣的数学活动,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好奇心和兴趣。

  教学重点:

  认识11~20的各数,知道这些数是由1个十和几个一组成的。

  教学难点:

  建立初步的数位概念。

  教具学具:

  10根一捆的小棒和10根散开的小棒。

  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出示主题图) 师:我们来做个游戏:火眼金睛,请小朋友们仔细观察,图中有什么?它们的数量各有多少?

  生1:图中有水果、小棒、正方体、圆球。

  生2:水果有11个,小棒有10几根,正方体也有10几块……

  师:说的真不错,那到底它们的数量是多少呢?我们生活中常常会遇到物体的个数超过10的时候,今天老师就带着大家一起学习11~20各数的认识。[板书:11~20各数的认识]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生活情境中学习数学,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通过让学生数一数,让老师明确学生对新知识的认知水平,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二、教学新知

  1、认识计数单位“十”

  师:张老师这里有一些铅笔,请小朋友们猜一猜有多少根?

  师:指名学生来数一数。 师:你猜对了吗?

  师:有什么好的方法让大家一下子看出铅笔有多少根?

  集体交流,总结出好方法。

  先数出10根,十个一是10;捆成一捆,一个十是10。因此,10个一就是1个十。

  学生操作:自己先数出10根小棒,再捆成一捆。

  设计意图:通过猜测根数较好的培养学生的数感,通过圈10为以后学习20以内的进位加法“凑10法”作准备。

  2、数的组成

  (1)师:现在,您能不能一眼看出来老师手里的铅笔有多少根?(11根)你是怎么知道的?(一捆是10根,还有1根,合起来就是11根),这是几个十和几个一组成的?

  (2)如果现在让你自己摆15根小棒,你会怎样摆?谁来说一说? 学生自己开始摆小棒,并思考:有几个十和几个一?

  (3)现在再添上1根小棒,是多少根?(16根)有几个十和几个一?

  (4)现在摆出19根小棒,有几个十和几个一?说一说再添加1根有几个十?是几根?

  设计意图:老师给学生提供了直观、形象的学习材料,通过学生的动手操作,激发学生寻找好的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数的顺序

  (1)补充上面没有涉及到的11~20的各数,并齐读一遍。

  (2)看着直尺上的数,从0数到20,20倒数到0。再从7数到13,20倒数到11。

  (3)13后面是多少?16的前面是多少?14在15的( )面,14小于15;15在14的( )面,15大于14。

  (4)看着直尺上的数,你还发现了什么?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读数,让学生从多种角度去学习数,知道数与数之间的联系和区别,通过学生把1~20各数连起来。既可以从大到小,也可以从小到大,为学生提供了探索空间。

  三、练习延伸

  1、数一数73页的学具各有多少?

  2、读一读。20 13 15 18 11

  3、翻书游戏:比一比,看谁翻得快。找出数学书的第7页、12页、18页、20页。介绍好的方法,现在往前翻还是往后翻。数出10张,看看有多厚。数出20张,看看有多厚。

  四、小结

  我们今天学习的内容是 11~20各数的认识,在生活中你在哪里见到过这些数?你能用从这之间选一个数,说一句话吗?你今天学会了什么?

  五、布置作业

  在生活中,你在哪里见过11~20以内的数?找一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上册“认识11~20各数”教学教案》摘要:让学生感知10个的数的简便性,是本节课的重点,让学生通过操作活动来理解和建立数位的概念,但是一年级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差,注意力易分散,怎样实效地组织活动也是本节课所要考虑的重点。 教学目标: 1、创设教学情...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