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服装选择概述

2005-08-16  | 服装 儿童 儿童服装 

  儿童服装选择概述

  儿童活泼、好动、生长较快,因此,买儿童服装要稍大一些,过于紧身则不利于孩子的嬉戏活动和生长发育。但也不能过肥过大,否则就显得邋遢不精神。儿童服装的面料不宜过分讲究。高级、精致的服装会使儿童的活动受到拘束,同时由于儿童活动量大,衣服磨损也比较厉害,因此,宜选择一些耐洗耐穿的服装面料,如涤棉、晴纶等。儿童冬装最理想的面料是驼绒、棉布、各式粗呢,夏装最宜选择细软、透气性好的织物为服装面料。儿童服装的款式较多,最受欢迎的是春秋男女童服套装、运动服、航空服、击剑服以及女孩子们夏季穿着的各式裙服等。选择时,应结合儿童的年龄和体型特点来决定。孩子从两岁多起,要让他自己学习穿脱衣服,这里最好选择易于穿脱的服装,如夹克衫、开门襟的松身衣、连衣裙、背心等。3~4岁的孩子,可以穿套头衫、运动服,有助于孩子做比较复杂的动作。入学的儿童,服装款式可以比较复杂些。男孩子穿衬衫和西装裤,外面加小夹克。女孩子穿背带裙,便于更换上衣,使人经常有大方新鲜的感觉。

  儿童体型的特点是无腰、挺腹、窄肩、上身长于下肢。因此童装的款式,尤其是夏秋童装的款式,应根据这些特点进行合理设计。如2~4岁的女孩宜穿松身裙,以使把小孩子挺腹、无腰的外型遮掩住,并起到宽体、凉爽的作用;4~7岁的女童可穿低腰裙、直身裙、中腰裙、背带裙等,显得精神、大方、美观。男孩的夏季服装,除可以穿背心、汗衫等棉针织物配背带短裤外,还可穿短套服。

  儿童服装的色彩宜鲜艳明快,如红色、黄色、粉红色、绿色或花色,但色彩的搭配不宜过多,以免给人一种杂乱无章、不利索的感觉。同时儿童个小,不宜采用大块面、大花纹、大条纹的图案。选择花色时,宜根据孩子的颜色来定。皮肤黑的孩子最好选一些浅色或中色服装,如淡粉色、果绿色、米棕色、米黄色等。皮肤白的孩子选择余地比较大。学龄前的儿童,可在服装上,如胸前、裤腿、兜上点缀些色彩鲜艳的图案和拟人化小动物,显得活泼可爱,也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

  怎样为孩子选择衣服?

  穿衣服的目的是调节体温,保护身体的健康,同时,服装在一定的程度上体现人的精神面貌,表达人的审美情趣。通常,朴素、大方、美观的衣着代表着精神振奋、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褴褛、肮脏、奇装异服则是颓废、消极、精神空虚的心理状态的外在表现。

  为孩子选择衣服,应该首先考虑舒适合体、美观大方、式样简单、易于穿脱。服装要有利于促进孩子的身体发育和动作发展,有助于培养他们的美感和审美能力。过于肥大的衣服不但穿着不便,还有碍孩子的活动;窄小的衣服则会影响孩子身体的发育。有的家长喜欢选用高级衣料给孩子做衣服,或者让他们穿奇装异服,这往往会养成孩子的虚荣心,甚至污染孩子的心灵。

  孩子衣服的颜色要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变化。婴幼儿衣服的色彩应鲜艳、明快。年龄稍长的儿童,应选择色彩和谐悦目的衣服,如衣料上带有稀疏的小花,或有较小的方格都比较适合。体型较胖的孩子,应避免穿横格的衣服;瘦高的孩子,最好不穿竖纹的服装。夏季应给孩子选择浅淡颜色(如米色、淡绿、淡蓝等)的衣服;冬季应让孩子穿轻便、暖和、色彩较暗的衣服。有的家长在冬季给孩子穿好几件棉衣,不仅显得臃肿笨重,还会使肌肉负担过重,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

  为孩子选择衣服的出发点是什么?

  为孩子选择服装,首先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性别、颜色、体型、性格、兴趣爱好与季节的不同等方面来考虑。在此基础上,再考虑服装的面料花色,服装的样式,衣服的长短、肥瘦及御寒能力等特点。为孩子选择服装的出发点是:怎样才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这包括身、心两个方面。

  一般幼儿,头大体胖,活泼好动,我们就应帮助他选择面料柔软、花色大方、式样简单的服装,因为孩子发育较快,宽松型的有利于幼儿成长发育。面料柔软,使孩子细嫩的皮肤不受损伤,上衣以前开身为好,穿脱方便,也能培养孩子自我服务能力,每套服装最好要缝有口袋,为孩子提供些便利的条件。

  从有利孩子心灵健康发育着眼,就应该注意给他们穿色调明朗,款式大方的服装。有的家长爱给男(女)孩穿女孩(男)式的服装,或给幼儿穿成人式的服装,这往往都不利于孩子的思想感情的健康发育。对一些较“老实”、“忧郁型”的幼儿,可以多给他穿些色彩鲜明、图案活泼的衣服;而一些所谓“淘气”的孩子,经常穿些色调淡雅、款式庄重的衣服,都有利于他们性格的陶治,培养其健康的审美情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服装选择概述》摘要:,衣服磨损也比较厉害,因此,宜选择一些耐洗耐穿的服装面料,如涤棉、晴纶等。儿童冬装最理想的面料是驼绒、棉布、各式粗呢,夏装最宜选择细软、透气性好的织物为服装面料。儿童服装的款式较多,最受欢迎的是春秋男...
相关文章天津儿童服装质量合格率低选购儿童服装应注意的事项
3项童装国标于8月1日正式实施童装新国家标准将于8月1日实施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