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岛

(二年级上册)

《鸟岛》教学设计

2008-10-14 作者:紫蝴蝶 | 鸟岛 教学 生字 

 

  [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教学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且语文能力的培养途径和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本课的设计以学生为主体,创设美轮美奂的教学情境。通过“抓重点词理解句子的方法”,由扶到放,授之以渔。让孩子真正学会学习的本领,由“乐学”到“会学”,使学习内化为一种自觉的行为。在阅读中享受语文学习的乐趣。

  [教学目标]

  1.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 学会本课的8个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 知道我国青海湖西部有一个鸟岛,懂得鸟是人类的朋友,从而自觉的爱鸟﹑护鸟。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初步感知。

  1.上节课我们学习了18 鸟岛,来读读课题,鸟岛给你们留下一个怎样的印象?

  2.过渡:今天让我们再到鸟岛上去看看好吗?闭上眼睛,我们一起走吧……

  (放配乐录音朗读 18 鸟岛

  [在阵阵鸟鸣声中,孩子们闭上眼睛沉浸在鸟的世界里,时而飞翔,时而休憩……与文本同呼吸,共命运,很好的实现了文本与孩子情感的交融。]

  二﹑抓重点句理解,授之以渔。

  (一)提纲挈领式学习全文,找出描写鸟多的句子反复练读,突破全文重点。

  1.课文有许多地方也写到了鸟多,你们能找出来吗?

  2.好,现在打开书本105页,拿出笔。认认真真读课文,把写鸟多的句子画下来,

  开始吧!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低年级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尤其重要。以上主要让孩子养成先倾听再动手的习惯,并且做到不动笔墨不读书,边想边记。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终将使孩子受益一生。]

  3.反馈,你找到那些句子告诉大家。(根据学生的回答,课件相机出示描写鸟多的句子。)

  “每年春天,天气变暖,湖水解冻,一群一群的鸟儿就陆续从远方飞来。”

  “六月是鸟岛最热闹的时候,各种各样的鸟儿聚在一起,小岛成了鸟的世界。”

  “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的鸟窝一个挨着一个。”

  “窝里窝外,到处是玉白色的,青绿色的鸟蛋。”

  “他们伸手就能捉到幼鸟,随处都能拾到鸟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鸟岛”教学设计》摘要:习内化为一种自觉的行为。在阅读中享受语文学习的乐趣。 [教学目标] 1.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 学会本课的8个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 知道我国青海湖西部有一个鸟岛,懂得鸟是...
相关文章《鸟岛》第二课时教学设计《鸟岛》教学设计(苏教版)
《鸟岛》教学设计《鸟岛》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