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王勃

(三年级下册)

《少年王勃》:让细节激起疑问

2008-10-14 中国教师用书网论坛 作者:彭峰 | 滕王 王勃 滕王阁 

  前不久,在教学《少年王勃》前,我想抓住“少年王勃是个什么样的人?”这一问题教学,并且认为孩子们会学得轻松而深刻。教学中,“奇才,真是奇才!”这句话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一位孩子读了以后,又请了几位孩子朗读,可惜朗读缺了神韵。我说:“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感受都督对王勃的赞赏,但是当初都督一开始可不是这样想的,这里还有个故事细节,现在请大家读一读,想一想。”我出示故事细节:公元663年9月,洪州都督阎伯欤在滕王阁内大宴宾客,邀请许多知名人士出席。王勃路过此地,也应邀而来。他人小名气也不大,因而被安排在后面的座位。阎伯欤早已经叫他的女婿孟学士写了一篇《滕王阁序》,打算在酒席宴前显露一手,夸耀于人,也让他这做岳父的脸上有光。孩子们边读边露出惊讶的神情。

  “读完故事,你有何感想?”我试探。

  “为什么都督前后变化这么大呢?”孩子们纷纷问道。

  “王勃用自己的才气让小看他的都督不敢再小看他了。”陈泽宇说。戴天成补充道:“王勃不光让都督不敢小看他,而且还非常佩服和欣赏他,他真了不起!”

  蒋雨雯说:“我想主要是这篇文章写得好,都督不得不服。”

  “从都督的变化中不仅仅可以看出王勃的这篇文章的确写得很棒,同时我觉得都督也是个伯乐,比那些贪官、不学无术的草包官要好得多了。”王成成的这席话让很孩子们不禁为他热烈地鼓起掌来。

  我说:“是的,王勃让都督从很生气到很欣赏,的确靠的自己的才气。这才气在文中也有详细精彩的描写,比如——”

  “胸有成竹表明他很有才气,因为别人不敢写,只知道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显得很笨的样子。”(众笑)

  “客人们不敢答应可能不光是因为他们不会写,还因为他们不敢得罪都督。”

  “要是写了会怎样?”我进一步探询。

  “都督会生气,写得没有他的女婿好,那倒不会得罪都督,但是写得比他好了,都督就会觉得没面子,当然很生气了。”王成成又让我们品尝了“惊喜”。“可是,要是写的没有他女婿孟学士的好,就丢了自己的脸。”

  “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客人们都不敢答应。”我总结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少年王勃”:让细节激起疑问》摘要:细节,现在请大家读一读,想一想。我出示故事细节:公元663年9月,洪州都督阎伯欤在滕王阁内大宴宾客,邀请许多知名人士出席。王勃路过此地,也应邀而来。他人小名气也不大,因而被安排在后面的座位。阎伯欤早已经...
相关文章《少年王勃》教学设计三听《少年王勃》有感
苏教:《少年王勃》教学设计盘点一人一课之《少年王勃》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