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南沙群岛

(三年级下册)

词串折射出的美丽世界--《美丽的南沙群岛》教学实录

2008-10-14  | 南沙 南沙群岛 词串 

  《美丽的南沙群岛》是一篇很美的课文。全文以美丽的传说开篇,运用大量生动优美的语句向人们介绍了南沙群岛美丽的景色和丰富的物产资源。但我在请学生初读课文时发现,那些很美的四字词语同学们读得并不好,也许是由于陌生的缘故。于是,我将这些词语板书了出来:

  星罗棋布 搏击风浪 生息繁衍

  难以计数 用之不竭 水天相连

  蔚为壮观 清澈明亮 五彩缤纷

  心旷神怡 碧波浩渺 充满魅力

  这么一板书,就跟词串一样了,每一个词后面都是一幅画面。我灵机一动,何不就以词串教学的形式来引领对课文的解读呢?

  下面是我的教学实录:

  1、 师:刚才同学们在读课文的时候,老师发现这些词读起来有点困难。下面再给大家一点时间,专门练习把它们读好。读得好有两个条件,一是要读准字音,二是读流利。

  2、 生自由练习读词。

  3、师:请能读准字音又能读流利的同学举手。看来练习的效果挺不错的。咱们请几个同学读读看。(注意正音)

  4、师:现在请全班同学一起再来朗读这些词,这一次要求:边读边想象画面。看看哪些词你能读懂,好吗?

  5、师:读得很好。看来大部分词都能读懂,谁先来汇报你读懂的词?

  (1) 生1:我读懂了鈥溛宀淑头租澋囊馑肌b溛宀淑头租澗褪侵秆丈芏嗪芷痢

  师:真厉害!不但理解了意思,还表达得很准确。我再考考你,行吗?

  生1点头。

  师:你能说出一个鈥溛宀淑头租澮馑枷嘟拇事穑

  生1:五颜六色

  生2:五彩斑斓

  师:真不错,积累了这么多表示颜色多的成语了。

  (2) 生2:我读懂了鈥溞目跎疋澋囊馑肌b溞目跎疋澋囊馑际蔷拔锖苊溃劬σ恢笨炊疾幌攵⒉幌肜肟恕

  生3:那是鈥溎坎蛔︹潯

  师:是呀,我刚才听到你说眼睛一直看都不想动的时候也想到了鈥溎坎蛔︹澱飧龃剩溎库澗褪茄劬Γ溇︹澥茄壑樽印K哉飧龃首既返囊馑际牵憾骱芎每矗壑樽泳镁貌欢囟⒆趴础Q劬Ρ纠淳筒换岫模前桑

  师:鈥溞目跎疋澱飧龃视忻挥薪驳解溠劬︹潱

  生:没有。

  师:那个词中有什么?

  生:有鈥溇疋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词串折射出的美丽世界--“美丽的南沙群岛”教学实录》摘要:课文的解读呢? 下面是我的教学实录: 1、 师:刚才同学们在读课文的时候,老师发现这些词读起来有点困难。下面再给大家一点时间,专门练习把它们读好。读得好有两个条件,一是要读准字音,二是读流利。 2、 生自由...
相关文章《美丽的南沙群岛》教学设计《美丽的南沙群岛》教学设计
《美丽的南沙群岛》教学设计美丽的南沙,美妙的导课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