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

(三年级上册)

《军神》教学设计九

2008-10-14 无锡市洛社中心小学 作者:王杰英 | 军神 中实 刘伯承 

  教学目标:

  基于以上设计理念与教材简析,第一课时的教学目标定为:

  1、多层次地朗读感悟第一、二自然段,感受体验刘伯承求治的镇定与手术前的坚定,产生敬佩之情。

  2、读中悟法:回读感受、联系生活是朗读产生体验的好方法。

  三、设计特色:

  营造积极主动、用心投入的读书氛围,在由浅入深的朗读实践中自主解疑、探究、发现、感悟,在读中实现与作者、与文中沃克医生和军神刘伯承、与师生多维的对话过程,对刘伯承的钢铁意志受到强烈的内心震撼,并在回顾读书过程中总结方法。整个设计,感性的读书探究中享受着无穷的读书乐趣,理性的读书解疑中体验着成功的无限快乐!

  四、设计流程及意图:

  (一)读题质疑,导情导标。

  1、揭题:今天王老师和同学们学习一篇新的课文。谁来读课题?指名生读题。(也许较平淡)

  2、交流:刚看到课题时,你不禁产生了哪些问题?如

  ⑴军神指谁?随机引导:通过预习你知道了吗?(板书:刘伯承)

  ⑵军神是什么意思?

  ⑶刘伯承是一位军人,为什么称他为军神?

  ⑷“人”怎会成为“神”呢?

  3、师激发兴趣,导入研读:同学们很会动脑筋,其实,问题答案都藏在书中,藏在同学们的心中。只要我们用心去朗读课文,用心去想,就一定会有自己的体会和收获。

  学习之前,王老师想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1916年,24岁的刘伯承参加了蔡锷“讨袁护国运动”,在一次战斗中,敌人的炮火、子弹疯狂的轰射过来,为了救一位战士,刘伯承猛扑过去,敌人的一颗飞弹射中了他,从颅顶穿过,又从右眼眶飞出,刘伯承当即昏倒在地,血流如注。当他苏醒过来,用手摸摸伤口,黏糊糊的都是血块,在那血块中,他又摸到了一个圆球,啊?眼珠!原来他的右眼被打坏,眼珠掉出了眼窝!为了让战士们安心作战,他一狠心抓起了身边的一把大刀,把牵连着那已掉出的眼珠经络割断,紧紧的纂住那颗眼珠,又昏了过去!

  4、师:听着故事,很多同学产生了自己的感受,谁再来读读课题?指读后齐读(孩子们的心也许有些动了)

  过渡:刚才有很多同学提出了一个很有价值的问题:刘伯承是一位军人,为什么称他是军神呢?(师在“军神”和“刘伯承”之间打上?)这节课我们一起读书探究这一问题好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军神”教学设计九》摘要:深的朗读实践中自主解疑、探究、发现、感悟,在读中实现与作者、与文中沃克医生和军神刘伯承、与师生多维的对话过程,对刘伯承的钢铁意志受到强烈的内心震撼,并在回顾读书过程中总结方法。整个设计,感性的读书探...
相关文章以学定教——谈《军神》三次不同的教学设计《军神》教学设计六
《军神》第二课时教学设计人教大纲:《军神》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