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牙期的牙齿更应受重视

2008-10-17 39健康网  | 换牙 牙齿 长出 

  一般情况下,婴儿到6个月左右就开始长乳牙了,2岁半左右全部长出,上下颌左右侧各5颗乳牙共20颗,从6岁左右开始换牙一直到12岁左右才能将20颗乳牙全部替换完毕。

  对五六岁的孩子来说,换牙期是他们生长发育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新长出的恒牙要伴随他们一生,换牙期的保健与护理,直接关系到孩子今后的牙齿是否整齐、美观。因此,作为家长应密切观察孩子的牙齿发育情况,以便帮助孩子顺利地度过换牙期,长出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

  儿童换牙期最易出现的牙病是龋齿(蛀牙)和牙列不齐等疾病,儿童蛀牙发病率高、进展快,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牙髓病、根尖病及牙齿缺失等,从而造成发音不清、咀嚼困难及牙列不齐等症状。同时儿童时期也是引起牙列不齐的关键时期,由于牙齿过早缺失、吮指、咬铅笔、吐舌、舔唇、口呼吸、夜磨牙及偏侧咀嚼等不良习惯而造成牙齿拥挤、牙缝过大、下牙包住上牙、上下牙不能正常接触及颜面不对称等牙颌畸形,从而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龋齿是一多因素的疾病,其中有四项是龋齿的主要因素,缺一不成龋(洞)。1、是宿主因素——— 指的是牙齿上的沟、窝、点、隙及钙化、发育不良的牙齿。2、是食物因素——— 附着在牙齿上的食物。3、是附着于牙齿上的菌落。食物附着在牙齿上,细菌就有了良好的繁殖条件。4、是时间因素———细菌作用于食物,使食物发酵产酸,经过一定时间就形成了龋洞。

  由此可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少吃甜食和零食,做到饭后有效地刷牙,彻底清洁掉牙齿表面的细菌和食物残渣是非常必要的,可以有效地预防龋齿。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婴幼儿在乳牙开始萌出时就应定期(每3个月)找专业的儿童牙医进行口腔检查;两岁半乳牙出齐之后到口腔医院儿科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每半年),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好幼儿的口腔保健,并注意纠正孩子吮指叼物等不良习惯。

  牙齿萌出后尽早采用窝沟封闭治疗

  窝沟封闭是预防龋齿最有效的方法,不需磨牙,只需在牙齿有窝、沟、点、隙的地方涂一层黏性的树脂就可以了。乳磨牙窝沟封闭最佳时机是3~4岁,六龄牙窝沟封闭最佳时机是6~8岁,第二磨牙窝沟封闭最佳时机是12~14岁,双尖牙窝沟封闭最佳时机是9~10岁,

  早期治疗蛀牙

  乳牙一旦龋坏应尽早治疗,早期治疗痛苦少、花费少、效果好。容易恢复牙齿的外形和咀嚼功能。若等龋坏严重了、痛了、肿了再进行治疗,效果就没那么好了,严重的就需拔除坏牙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换牙期的牙齿更应受重视》摘要:不清、咀嚼困难及牙列不齐等症状。同时儿童时期也是引起牙列不齐的关键时期,由于牙齿过早缺失、吮指、咬铅笔、吐舌、舔唇、口呼吸、夜磨牙及偏侧咀嚼等不良习惯而造成牙齿拥挤、牙缝过大、下牙包住上牙、上下牙不...
相关文章健康:换牙我不怕换牙的故事
父母请重视宝宝的换牙期“爱护牙齿”主题活动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