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题,填条件

2008-10-18  | 提问 条件 应用 

  bgcolor="#FFFFFF">

  教学目标

  (一)进一步认识乘法应用题的结构,能口头给应用题提问题,填条件,把应用题补充完整.

  (二)进一步学会分析乘法应用题的数量关系,提高解题能力.

  (三)初步培养学生分析、综合能力和积极思考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分析条件和条件之间的关系,条件和问题之间的关系.

  难点:给乘法应用题正确地提出问题和补充条件.

  教具和学具

  教具:口算卡片,小黑板.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1.卡片口算

  1×3=         4×2=       2×5=      3×3=

  5×4=         3×5=       2×4=      4×3=

  4×4=         3×1=       5×2=      5×5=

  2.下面两道题由学生独立读题,说出条件和问题,分析数量关系,再列式解答

  (1)果园里有4行苹果树,每行6棵,一共有多少棵?

  (2)每盒有5块糖,妈妈买了3盒,一共有多少块?

  3.启发提问,引入新课

  提问:

  刚才我们做的应用题都是由几个条件和问题组成的?(两个条件和一个问题)如果应用题缺少问题或缺少一个条件,就不能解答出来,今天我们就学习给应用题“提问题,填条件”再解答出来.板书课题.

  (二)学习新课

  1.出示例11

  庆祝“十一”国庆节,有4个同学做花,每个同学做3朵.________?

  这道题能解答吗?缺少了什么?(不能解答,因为缺少了一个问题)

  咱们给它提一个问题,但是不能随意提.应该根据题目中的两个条件,提出一个合适的问题.

  下面有三个问题供你选择,请你选一个合适的问题,画上线,再计算.

  (1)还剩多少朵花?

  (2)一共做了多少朵花?

  (3)一共用了多少张纸?

  相邻两个同学商量一下,选哪个条件合适?理由是什么?另外两个条件为什么不合适?在全班交流,根据已知的两个条件,只能选第(2)个问题,“一共做了多少朵花?”全体学生在书上列出算式,并口答.

  3×4=12(朵)

  口答:一共做了12朵花.

  尝试练习:

  每件衣服用2米布,做了5件,________?(口头提出问题,再算出来)

  由学生读题.这道题缺少什么?(缺少问题)这次它没给咱们几个问题让咱们选择,要求咱们自己提出一个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问题,填条件》摘要:学过程设计一复习准备1.卡片口算1×3= 4×2= 2×5= 3×3=5×4= 3×5= 2×4= 4×3=4×4= 3×1= 5×2= 5×5=2.下面两道题由学生独立读题,说出条件和问题,分析数量关系,再列式解答1果园里有4行苹果树,每行6棵,...
相关文章课堂提问的原则分数乘除复合应用题
分数连除应用题大班数学活动:看图编应用题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