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体质不同的食疗

2008-10-20  | 体质 气虚 阴虚 

  由于孩子的脏腑娇嫩,五脏六腑的形和气都不足,机体各个器官的发育都不完善,所以孩子容易生病。但孩子的活力充沛,新陈代谢旺盛,所以生病后也容易康复。

  中医素有鈥溞檎卟怪潯⑩準嫡咝褐潯⑩満呷戎潯⑩溔日吆澋睦砺郏澄镆灿形隆⒑⒘埂⑷戎帧B杪柚灰私獗ΡΦ奶逯剩涂梢杂孟嘤Φ氖澄锢吹骼砗帽ΡΦ纳硖濉2挥贸砸强墒锹杪韬捅ΡΦ母R舭 

  气虚体质

  孩子身体疲乏无力,语声或哭声低微,活动后易气急喘促、易出汗、易患感冒等;如果是肺气虚,还可表现为经常感冒咳嗽;心气虚还可表现为心慌,喜欢叹气;脾胃气虚还可表现为大便溏薄,消化不良,食欲减退,食后腹胀等。

  血虚体质

  孩子面色萎黄,指甲发白,口唇颜色泛白,常常睡眠不安,生长发育与同龄儿童相比迟缓等。

  阳虚体质

  孩子手脚冰凉,怕冷喜暖,面色苍白,小便多而清长,大便稀薄或色绿,舌色很淡等。

  阴虚体质

  孩子老说口渴、嗓子干得难受,喜欢喝冷饮;孩子手心、脚心温热,睡觉时老是出汗;舌尖发红,舌苔淡白,大便秘结;由于阴虚导致孩子形体消瘦,发育迟缓。

  火旺体质

  火旺体质有两种表现:一是阴虚火旺,其特征同阴虚体质;二是阳盛火旺,主要表现出鈥溔肉澋奶卣鳎何富鹜诔簟⒖诳省⒋蟊忝亟岫嗍骋锥龅龋桓位鹜⑵痹辍⒁卓弈帧⒋蟊悴怀┑龋恍幕鹜谏嗳菀咨⑺卟患选⑿”闵睿嗉夂斓取

  湿重体质

  主要表现为面色发黄,孩子进食不佳,大便干燥,舌苔白厚腻等。

  不一样的体质不一样的食疗

  知道了宝宝属于哪种体质,妈妈就可以采取相应对策帮宝宝强身健体了。下面的食疗方法,简单易行,赶快试试吧。

  黄芪炖鸡汤

  鸡一只,洗净切块,黄芪10克,锅内加水适量,炖熟后调味。每周吃1次,连吃5-10次。

  适用宝宝:气虚、血虚、阳虚体质均能服食,但感冒、火旺和湿重体质者不能服用。

  太子参山楂粥

  太子参10-15克,山楂50克,粳米适量。山楂洗净,剖开去核,与太子参、粳米一起加水煮粥,趁热适量食用。

  适用宝宝:经常容易感冒、胃口不好、消化不良的孩子可以经常服食,但在感冒发热时不能吃。

  四仁赤扁豆粥

  米仁20克、赤豆20克、白扁豆15克(先煮半小时)、冬瓜子仁(去壳)10克、白豆蔻1克(最后加入煮),加粳米适量一起煮粥,适量食用。每日一次,进食一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同的体质不同的食疗》摘要:同龄儿童相比迟缓等。阳虚体质孩子手脚冰凉,怕冷喜暖,面色苍白,小便多而清长,大便稀薄或色绿,舌色很淡等。阴虚体质孩子老说口渴、嗓子干得难受,喜欢喝冷饮;孩子手心、脚心温热,睡觉时老是出汗;舌尖发红,舌...
相关文章孩子的体质与食疗冬季进补防哮喘
冬季进补,预防哮喘给孩子食疗进补讲究忌口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