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关注呼吸道与消化道

2008-10-21  | 可传 呼吸 呼吸道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也给传染病造成了可乘之机。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的李兴旺主任医师说,每年的冬春季节都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春天,人们增加了探亲访友、外出旅游等活动,给传染病的交叉感染带来了机会。但是这些传染病是可防可治的,只要加强预防,便可安全、愉快地享受春天的好时光。

  ■居室勤通风,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麻疹、水痘、腮腺炎、风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是冬春季常见的传染病,它们都是通过患者、带菌者说话、咳嗽、喷嚏等活动产生的飞沫而传播的。

  流感还可以通过流感病毒污染的茶具、食具、毛巾等间接传播。流感的传播速度和广度与人口密度有关。当流感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流感病毒会在空气中停留2个小时。已被感染的人可传染给其他人的时间达8天之久,因此已患有流感的人应该避免出入公共场所,避免传播病毒。流感一般多发于冬季和冬末春初。在北半球,大部分的流感流行出现在11月到次年2月,此时人们室内活动较多,空气不流通,故易感染,但是某些流行会延伸到春季,甚至夏季。香港流感的高峰期是每年1月至3月和6月至8月。

  由于有些病菌的生存能力差,在阳光下、空气中长时间暴露就失去致病能力,因此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勤晾晒被子,此外,尽量不去人口密集、通风条件差的地方。还可以注射疫苗进行预防。

  李主任特别提醒,如需要到医院就医的患者,无论是否患了呼吸道疾病,都要戴上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把好入口关,预防消化道传染病

  冬春季消化道传染病主要需要预防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甲肝的流行季节是冬春季,其潜伏期是两周左右,每年的春节一过,传染病医院的甲型肝病患者就开始上升,感染人群以青壮年为主。主要原因一是到了流行季节,二是春节期间人们在外就餐、旅游、逛庙会吃小吃、走亲访友的机会增加,感染甲肝的机会也随之增加。

  甲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鈥湻噔斂诖モ潯H嗣强赏ü潮患赘尾《疚廴镜乃⑹澄铮褂帽徊《疚廴镜牟途叨腥炯赘巍1987年底至1988年3月间,在上海市发生了医学史上最大的一次甲肝暴发流行,累计发病人数共31万人,死亡47人。经调查发现,造成这次暴发流行的原因是因为曾经运送污物和垃圾的船,未经彻底消毒又运送毛蚶,使毛蚶受到甲肝病毒的污染,而当地人有吃毛蚶的习惯,绝大多数发病者在发病前均进食过这批毛蚶。

  甲肝初期表现多为发烧,易被误诊为鈥湼忻扳潱巳群螅∏榉炊又兀鱿制@秃兔飨缘南乐⒆矗纾憾裥摹⑴煌录笆秤徽瘛⒒起愕取A硗猓褂幸恢钟氤杂忻芮泄叵档母窝祝次旄危浞⒉「叻逡苍诖杭荆湟赘腥巳菏侵欣夏耆撕突吃械母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春季关注呼吸道与消化道》摘要:主任医师说,每年的冬春季节都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春天,人们增加了探亲访友、外出旅游等活动,给传染病的交叉感染带来了机会。但是这些传染病是可防可治的,只要加强预防,便可安全、愉快地享受春天的好时...
相关文章呼吸道传染病的各种表现少吃煎炸食品防呼吸道疾病
如何防治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小儿春季感冒莫大意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