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园里

(一年级上册)

《菜园里》教案(新课标)

2008-10-27  | 西红 生字 认字 

  3 菜园里

  一、教学要求

  1?认识14个生字,会写“卜、又、心、风”4个字。认识1个笔画“”

  和2个偏旁“、”。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儿歌。

  3?认识一些蔬菜,了解它们的一些特点。

  二、教材说明

  本课是看图归类识字。通过图帮助学生认识一些蔬菜及名称,通过儿歌帮助学生了解有关蔬菜的特点。让学生认识表示蔬菜名称的汉字,了解有关蔬菜的特点是本课教学的重点。

  三、教学建议

  (一)课前准备

  在教室四周摆放上蔬菜,有“茄子、辣椒、黄瓜、豆角、萝卜、南瓜、白菜、卷心菜、西红柿”。在每样蔬菜旁插上表示蔬菜名称的字词卡片(要注拼音),再在每样蔬菜旁放上一个盒子,盒子里准备若干表示这种蔬菜名称的字词卡片(数量最好与学生数同)。

  (二)认字、写字

  1?认字

  本课14个生字,字音中需注意的是:读准“菜、藏、捉”的平、翘舌音,读准“心、藏、风”的前、后鼻音。

  教学中要充分调动学生自主认记生字的积极性。可以让学生自由下位,先仔细观察每种蔬菜,看看、摸摸,然后认读卡片上的字,认识了这种蔬菜的名称后可以从旁边盒子里取一张字词卡片,再去观察另一种蔬菜,取出另一张卡片。学生观察、认读完上位后,教师任意出示一种蔬菜,让学生从自己面前的字词卡片中挑出表示这种蔬菜名称的卡片,举起来带大家读一读。学生在这样较充分的自主活动中,既认识了蔬菜,又认记了生字,而且始终处在一种较为兴奋的状态,有利于将字的音、形、义结合起来。

  2?写字

  本课写字教学要注意“心”与“风”这两个字的指导。

  指导“心”字时,首先让学生整体观察一下,引导学生发现三个点不同的方向、位置及高低。“”是新笔画,可先启发学生形象记一记:一个人正躺在床上,抬头弯腿在锻炼身体呢,然后范写,注意讲清起笔轻,运笔渐重,到钩之前要顿一顿再钩,最后让学生自己描红、临写,体会写“心”字的要领。

  “风”字也可让学生先整体观察一下,整个字如同被风略略吹开裙摆的裙子,写“”时注意“丿”尖与“”的钩底持平,都朝外略斜,写里面“丿”时要像柳叶轻拂,写“丶”注意与“卜、心”的点进行比较,教师边讲边范写,然后让学生自己描红、体会。

  (三)词句

  本课要掌握的词语中有一部分是表示蔬菜名称的,可与前面谈到的识字教学结合进行,有一部分词语是在儿歌中出现的,可结合儿歌的学习进行教学。如“细又长”,先让学生读读这个词所在的句子,然后让学生看看豆角的样子,学生即可明白。再如“捉迷藏”一词,可让学生先说说怎么玩这个游戏的,然后读书上有关句子,告诉学生我们吃的萝卜是植物的根,是埋在地底下的,走到萝卜地里,只能看到绿色的叶子,看不到萝卜,萝卜就像躲起来跟我们玩“捉迷藏”呢!又如“越”字的学习,一定得结合课文语句“南瓜越老皮越黄”进行。为帮助学生形象理解这个表示程度逐渐加深的词,教师可绘制一组表现南瓜由小到大、皮色越来越黄的图给学生看,由此,“越长越大、越老越黄”都能迎刃而解。最后“风光”一词,结合课文语句和插图,启发学生感受到菜园里成熟的新鲜的蔬菜瓜果五颜六色、光泽诱人,让人看了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菜园里”教案(新课标)》摘要:个盒子,盒子里准备若干表示这种蔬菜名称的字词卡片(数量最好与学生数同)。(二)认字、写字1?认字本课14个生字,字音中需注意的是:读准“菜、藏、捉”的平、翘舌音,读准“心、藏、风”的前、后鼻音。教学中要充分调...
相关文章但愿后边平安无事[植物类] 菜园里的歌
人教:识字(二)3、菜园里 教学设计人教:《父亲的菜园》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