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鼻塞的原因与治疗

2009-06-09  | 鼻塞 王章 鼻甲 

  绝大多数人在生活中都有过鼻子不通气的时候,有的人是偶尔不通气,过几天不经治疗又好了;有的人是常年鼻子不通气伴头疼、流涕而嗅觉减退;还有的人是渐进性鼻塞、鼻涕带血丝,在这些不同情况下,有些人盲目涂抹或服用一些药物,结果不但起不到任何作用,还会使鼻子更加难受。那么,当鼻子不通气时究竟用什么药才能解决呢?据河南省军区医院耳鼻喉专家王章介绍,引起鼻子不通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用药治疗一定要对症。

  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引起鼻塞,这样来处理

  鈥湵乔唤峁垢谋淇梢鸨侨缦忍煨苑⒂蚝筇煨酝馍艘鸨侵懈羝贾卤侨b澩跽滤担庵植⊥扇∫┪镏瘟撇荒苤斡枰霰侵懈艚谜酰蛊谋侵懈艋指凑#瘟圃诒乔荒诮校峭馐遣涣赳:鄣摹

  鼻腔外侧的软组织水肿、肥厚也可引起鼻塞,也就是临床常见的鼻甲水肿、鼻甲肥大症。它多半是感冒初起时伴发的病症或长期患慢性鼻炎导致的病症,早期用点1%麻黄素类滴鼻液滴鼻可收到很好的疗效。

  王章提醒,对于青少年儿童,药物的浓度还要降低至0.5%才安全有效,在没有儿童专用的药物时可在成人用的药中加一倍注射用生理盐水也可以,但是这种药物临床安全使用时间有限制,不可长期应用,否则可能会导致依赖性药物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鼻腔异物也会造成鼻塞

  鈥溣械谋侨怯捎诒涮从λ穑簿褪枪粜员茄住b澩跽滤担庵植∮械氖浅D晷苑⒆鳎械氖羌窘谛苑⒆鳎褂械氖嵌孕录揖呋蜃靶薹课葜械挠推峁簟3D晷苑⒆鞫喟胧枪粜蕴逯剩陨罨肪持械哪承┪镏使簦窘谛苑⒆鞯娜硕喟胧嵌阅承┗ǚ刍蛑参锕簦康笨ā⒋凼北茄追⒆饕鸨侨U庑┎∪说闹瘟瓶梢杂τ每贡涮从椭瘟乒舻囊┪铩

  对于一些症状严重的、患病时间长的,可以考虑进行微创治疗,阻断敏感神经,降低其兴奋性,达到治疗目的,病人由此避免了频繁用药的副作用。

  另外,王章提醒,有些年龄小的患儿鼻子不通气时还要想到是否在玩耍中将异物塞入鼻腔而后忘记,儿童表达能力差一时也说不清楚,家长需要多留心,发现孩子出现鼻塞,只要详细做个鼻内窥镜检查,便知原因,如有异物,取出后鼻塞自然就会痊愈。

  鼻腔、鼻窦长肿物先做正规检查

  还有一种情况是鼻腔或鼻窦长肿物引起鼻塞。肿物有多种,常见的是鼻息肉,一种鼻腔良性肿瘤,形如鈥溊笾θ忖潱浯问潜乔蝗橥纷戳觯褂斜冉仙偌谋乔槐邱级裥灾琢觥

  因此,鼻子不通气时,一定要请耳鼻喉科医生看一看,医生经过检查,就会告诉你用什么药,并不都是点点药水就会治愈的。有些患者应该用收缩鼻腔的药水;有些患者要用抗组织胺、抗变态反应的药水;有些药只能短期应用,有的药必须长期坚持应用,一定不能错用滥用。还有些情况是需要手术的,手术方法多样,针对鼻甲肥大有等离子消融术、治鼻窦炎有鼻内窥镜微创术等,须对症选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常鼻塞的原因与治疗》摘要:鼻甲肥大症。它多半是感冒初起时伴发的病症或长期患慢性鼻炎导致的病症,早期用点1%麻黄素类滴鼻液滴鼻可收到很好的疗效。 王章提醒,对于青少年儿童,药物的浓度还要降低至0.5%才安全有效,在没有儿童专用的药物时...
相关文章宝宝鼻塞,区别对待区别对待宝宝鼻塞
家庭用药之鼻塞的治疗缓解鼻塞、流涕的方法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