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

(四年级下册)

人教:9、麻雀 第二课时教学设计(二)

2010-12-24  | 教学 麻雀 自然段 

  【教学目的】

  1、学会本课生字,结合上下文理解词语。

  2、抓单元重点(真实、具体)理解课文内容,抓住重点词句,以问激思、互动合作、辨词明理。

  3、有感情地读课文,想画面,体会老麻雀对小麻雀的那样伟大的、无与伦比的爱,从而受到爱弱小者,同情弱小者,见义勇为的熏陶。

  4、练笔:学法迁移,指导写作。

  【教学重难点】

  抓重点句子,想画面,体会作者是怎样通过具体描写来表现麻雀奋不顾身掩护小麻雀的那种精神。

  【语文实践】

  画老麻雀的样子学生表演、体会情感。

  【教学准备】

  1、课件。

  2、猎狗、老麻雀、小麻雀的图片。

  【教学过程】

  一、激趣提出问题:师生明确学习目标

  1、看画面(课件),回忆学习的内容。

  2、同学们,这节课你们想了解些什么呢?(学生自由提问题)

  3、整理问题,明确学习目标。

  二、学习课文4~7自然段,自主探究、解决问题

  1、教学第4自然段(扶)

  ⑴ 我们先一起看一下猎狗走近小麻雀想干什么呢?此时谁来救它?请同学们自读第4自然段,想想通过读这一自然段,你了解到什么?

  ⑵ 指名回答。师引导:你是从哪儿体会到的?(突然一只老麻雀从树上飞下来,像一块石头似的落在猎狗面前)

  ⑶ 这句话告诉了我们什么?鈥溝褚豢槭匪频穆湓诹怨访媲扳潯K得髁耸裁矗浚ɡ下槿缚吹搅怨芬孕÷槿阜浅=辜保砸芸煜侣洌┠隳馨颜庵指星槎脸隼绰穑浚ㄊ驶傅祭识粒

  ⑷ (出示两个句子)这里有两个写老麻雀的句子,请你想一想,这两个句子都是描写什么的?比较一下不同在什么地方?

  ① 它蓬起了全身的羽毛鈥︹

  ② 它扎煞起全身的羽毛鈥︹

  师生归纳:这两个句子都是写老麻雀象石头似的落在猎狗面前时羽毛的样子,不同在一个是鈥溑钇疴潯⒁桓鍪氢溤菲疴潯

  ⑸ 请你想象一下鈥溑钇疴澥鞘裁囱樱溤菲疴澯质鞘裁囱樱浚ㄑ导┍呦氡呋换下槿傅恼饬街盅樱僮约菏宰虐颜庵盅颖硌菀幌隆2⒈冉媳冉峡词怯媚囊恢趾谩#ㄑ淌ρ彩樱

  ⑹ 出示课件,看图讨论比较。(老麻雀的羽毛象钢针,根根直立)

  ⑺ 再大胆想像一下,此时老麻雀的神志是怎样的?心里在想什么?(生想象说话,体会爱的伟大力量)

  师生归纳:神态非常愤怒,怒不可遏鈥︹Γ淮耸毙睦镌谙耄耗闾沙芰耍业暮⒆痈丈吕床痪茫憔谷幌氤运∧闾郧科廴酢⒁源笃坌×耍∧阆氤缘粑业暮⒆樱乙闫粹︹Γㄑ导┲傅佳硌堇下槿干裉靶睦锵氲幕啊

  ⑻ 师相机出示课件那动人的画面,并指导读课文第4自然段。

  2、教学第5自然段(放)

  过渡谈话:同学们,老麻雀是不是对救小麻雀毫无希望呢?

  ⑴ 默读第5自然段,了解内容。

  ⑵ 找自己的小伙伴,归成小组,讨论解决问题,然后汇报。(或提出问题让其它小组回答,或读出感情,或表演。)

  ⑶ 引导学生通过读课文,讨论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鈥︹下槿赣米约旱纳砬诨ぷ判÷槿福溄粽赔潯⑩湸袅⑩澆皇且蛭ε拢蔷翊τ诟叨茸急缸刺从沉死下槿赣肓怨肥乃啦返木鲂模

  ⑷ 师指导看课件,指导读课文第5自然段。提示:同学们老麻雀斗得过猎狗吗?它明知道自己是拿鸡蛋碰石头,为何还要这样做?(体会中心──伟大的亲情的爱)

  3、教学第6、7自然段(略)

  问:此时猎狗看到此情,心理怎样想的?又怎样做的?假如你是猎狗的主人又会怎样做呢?(发散思维,教育学生)

  三、总结全文,学法迁移,指导写作

  1、这节课同学们提出了自己想了解的问题,通过大家一起读书自己解决了问题,懂得了鈥溓浊殁澋牧α俊

  2、在生活中,你留心观察过诸于这样的事吗?(动物勇救动物)你能像这篇课文那样真实、具体地写出来吗?试试看。

  3、再感知课文,学法迁移。试以《母鸡》为题(或其他的),写一篇作文,要求内容真实、具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9、麻雀 第二课时教学设计(二)》摘要:我们先一起看一下猎狗走近小麻雀想干什么呢?此时谁来救它?请同学们自读第4自然段,想想通过读这一自然段,你了解到什么? ⑵指名回答。师引导:你是从哪儿体会到的?突然一只老麻雀从树上飞下来,像一块石头似的...
相关文章人教大纲:《麻雀》教学设计人教:9、麻雀 教学设计(二)
人教:9、麻雀 第二课时教学设计《麻雀》教学设计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