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球游戏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摸球游戏》教案

2011-01-05  | 可能 北师大 情境 

  〖教学目标〗

  1. 通过鈥湶虏猕D实践―验证鈥潱录⑸目赡苄源笮〉奶剿鞴蹋醪礁惺苌钪杏行┦录⑸目赡苄允遣蝗范ǖ模录⑸目赡苄允怯写笥行〉摹

  2. 培养学生进行合理推断的能力。

  3. 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渗透概率的思想。

  〖教材分析〗

  鈥溈赡苄遭澱獠糠帜谌菔粲阝溚臣朴敫怕殊澐矫娴闹叮醚ü咛宓牟僮骰疃惫鄹惺苁录⑸娜范ㄐ院筒蝗范ㄐ裕录⑸目赡苄杂写笥行 =岷暇咛迩榫郴蛏钪械哪承┫窒螅寡芄涣谐黾虻ナ匝樗锌赡芊⑸慕峁⒍砸恍┘虻ナ录目赡苄越忻枋觥

  此部分教学内容具有活动性、过程性的特点,而小学生的思维需要借助形象直观的实物图像或实践操作的体验活动作为认知的基础,因此为适应儿童的认知特点与规律,教师在处理和使用教材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 重视教学情境的创设。

  教材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教学情境,如摸球、猜一猜等游戏活动,教师应充分利用这些情境,同时还要创设一些符合儿童心理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为学生初步感受事件发生的不确定性和可能性奠定基础。

  2. 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直观的感受。

  教学中教师要组织所有的学生参与数学活动,比如组织学生进行摸球游戏,让学生亲历知识探索的过程。活动中应充分发挥小组的合作探究,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真正让每一位学生在活动中获得直观的感受。使学生能结合自己的活动经验和生活经验,用一些特定的词语来描述生活中一些事件的不确定性和可能性。

  3. 重视组织学生对学习结果进行交流。

  在组织学生进行充分的数学活动的基础上,让学生对某些事件的可能性或对事件的推测结果先进行独立思考,用特定的词语来描述,再引导学生针对事件的可能性和对事件的推测结果与同伴交换想法,可以促进学生互相学习,培养分析推理的能力。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中心小学是一所教学设备齐全,教学条件较好的学校。学生思维活跃,且在二年级时,已初步感知到事件的发生是不确定的。本节课的学习是在此基础上感受不确定性中可能性的大小。

  〖教学设计〗

  (一)联系生活,谈话导入

  同学们,本周我们班同三班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足球比赛,大家仍记忆犹新吧,最终我们以1∶0险胜。下周一,我们还要同一班进行最后的决赛,请大家猜测一下,哪个班能获胜?

  这节课,我们就一同来研究可能性。(板书课题)

  (二)操作、探索、实践、感受

  1. 摸球游戏。

  (1)这个盒子里有9个白球和1个黄球。(板书9白1黄)

  现在老师来摸球,猜猜,摸到的球可能是什么球,摸到什么球的可能性大?为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摸球游戏”教案》摘要:象,使学生能够列出简单试验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并对一些简单事件的可能性进行描述。 此部分教学内容具有活动性、过程性的特点,而小学生的思维需要借助形象直观的实物图像或实践操作的体验活动作为认知的基础,因...
相关文章北师大:《猜数游戏》教案设计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
小树苗快快成长幼儿园教案 雪花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