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比赛场次》教学设计(四)

2011-02-01  | 教学 数学 设计 

  教学构想:

  现代教学理论认为,数学教学应该从学习者的生活和已有知识背景出发,提供给学生充分进行数学实践活动和交流的机会,使他们真正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思想和方法;运用数学的思维方式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通过对教材的分析我选择采用鈥溛侍馇榫扳斺斀⒛P外斺斀馐陀τ免澋目翁媒萄Ы峁埂

  1、创设问题情景,激发学习兴趣。利用雅典奥运会女排比赛这一素材创设问题情景,提出整节课的中心问题,把问题作为教学的出发点,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带着明确的解决问题的愿望去探索新知识、形成新的技能。

  2 、自主合作探究,建立数学模型。数学教学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数学活动。课堂上要努力体现探索的内容和方法,充分给予学生合作、交流、实践、探究的时间和空间。

  3 、尝试解释应用,解决实际问题。根据探究出来的规律、建立的模型去解决生活中的实例,真正体现鈥溔巳搜в屑壑档氖р澱庖恍碌睦砟睢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理解体育比赛中的淘汰制和单循环制的含义,会用画图或列表的方法解决有关组合的计数问题。

  2、通过比赛场次问题的解决,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问题情景,引入新课。

  1、谈话导入主题。

  同学们喜欢看球赛吗?爱看什么球赛?

  2、出示图片

  3、提出中心问题。

  中国女排重圆二十年的梦想,再次登上冠军领奖台,你知道中国女排经过多少场比赛获得冠军吗的?(板书课题)

  二、操作交流,探究规律。

  1、理解比赛制度,

  知道这届奥运会的女排怎样进行比赛的吗?(介绍比赛制度)

  什么叫单循环赛?要知道比赛场次用什么方法?

  2、获得初步感悟。

  如果有4支球队进行单循环赛,一共要赛多少场比赛?

  如果有5支球队进行单循环赛,一共要赛多少场比赛?

  3、引发学生猜想。

  8支球队进行单循环赛,一共要赛多少场比赛?接着画吧!

  你们为什么不画了?说说你的想法。谁能猜一猜?

  4、实际验证猜想

  大家的想法目前只能说是一种猜想,对猜想我们要怎样?对,验证。

  怎样验证猜想呢?

  (1)小组讨论验证的方案。

  (2)汇报讨论结果。

  (3)整和各小组意见,确定验证方案

  (4)实际验证锝出结果。

  奥运会上是将12支球队平均分成两个小组,每个小组多少支球队?

  采用单循环赛的第一阶段,一共需要多少场比赛?其中中国队要赛几场?

  5、了解淘汰赛含义及计数方法。、

  (1)、第一阶段的8支队伍进入第二阶段的淘汰赛,谁能解释什么叫淘汰赛?

  (2)、你能用图表示8支球对淘汰赛的过程吗?说一说你是怎样画的。

  (3)、第一轮有几场比赛?4场怎么来得?

  (4)、第二阶段一共要赛多少场比赛?其中中国队要赛几场?

  6、解答中心问题

  现在你能回答这个问题吗?(出示问题)

  你知道中国女排经过多少场比赛获得军吗的

  整个奥运会共进行了多少场比赛?

  三、联系生活,运用规律。

  四、总结(略)

  教学反思:

  1、如何真正体现教育的价值?一个有效的途径是给学生提供与已有知识和生活背景相关的素材。教材上提供的鈥準澜绫闱蛉澱庖凰夭乃淙痪哂泻芮康南质敌裕暇故备袅侥辏诩又泄闱虻南肿床蝗堇止郏し⒉涣搜暗男巳ぁ?悸堑礁崭战崾难诺浒略嘶嶂泄哦峁谡庖涣罟苏穹艿氖录揖龆ǜ挠谜庖惶獠拇瓷枨榫车既胫魈狻4友姆从晨闯稣庖桓亩怯行У模诳涡酥掳蝗唬院芨摺

  2、学生是学习真正的主人,只有学生自主地参与到学习中,学生的学习才切实有效。课堂中要尽量给足学生探究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亲身去经历、去感受、去实践,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学会更好的思考更好的学习。教材中只出示到六支球队比赛的情况,为了使学生体验更充分让他们自发的产生探究的愿望,教学中我又补充了7 支、8支球队比赛的情况,通过大量的动手操作获得一些感悟从而引发猜想,调动自主学习的内趋力。在这样做的同时,教师也要充分发挥引导者、组织者的作用,在学生需要协助时适时指导、恰当点拨。这是《新课标》对我们的要求,同时也是真正关注学生发展需要的做法。

  3、 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男生对于这堂课的内容的积极性远远高于女生的现象,课后我与女孩子们进行交流,发现她们中大多数不太喜欢体育比赛方面的内容,如何解决这一鈥溞员鸩钜焘澰斐傻奈侍饽兀吭跹岷辖滩奶氐愠浞肿鹬孛恳晃谎母鲂裕惺倒刈⒚恳晃谎姆⒄鼓兀空饨俏蚁乱唤锥谓萄Чぷ髦杏伎嫉奈侍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比赛场次”教学设计(四)》摘要:会女排比赛这一素材创设问题情景,提出整节课的中心问题,把问题作为教学的出发点,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带着明确的解决问题的愿望去探索新知识、形成新的技能。 2 、自主合作探究,建立数学模型。数学教学是...
相关文章北师大:《可爱的小青蛙》教学设计生活中的比
北师大:《丁丁冬冬学识字(三)4》教学设北师大:《龙眼和山里红》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