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六年级:分数除以整数 教学案例与反思

2011-03-22  | 除以 教学 反思 

  一.教学设想

  鈥湻质哉澥欠质ń萄У钠鹗伎巍Mü庖荒谌莸难翱梢晕院蟮难按蛳录崾档幕 8菪碌慕萄Ю砟詈脱娜现∮肽炅涮氐悖谏杓票究问敝饕怀鲆韵录傅悖

  ⒈在注重算理和算法教学的同时,体现估算。

  《数学课程标准》对计算教学有明确的要求,即淡化笔算、重视口算、加强估算。分数除以整数是学生继续学习的重要基础,在教材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在现行教材中对估算意识的培养还未凸显出来。针对这一现象,我力求把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发展学生的估算能力融入教学,在课堂上形成具体的教学行为,从而加以体现。

  ⒉以探索为主线,鼓励学生算法多样化。

  学生是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将更多的时间、空间留给学生,是调动和发挥学生主体意识的重要途径之一。从问题的提出,就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探索和交流的数学活动中来。在探索的过程中,教师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征,允许不同的学生尽可能地从不同角度认识问题,采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用不同的知识与方法解决问题。

  ⒊让学生充分评价和反思。

  在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加以评价,加强反思。当学生探索出多种算法后,学生给予恰到好处的评价,学生就会随时深入思考,同时也能反思每一种算法是否更具有一般性,普遍性。

  二.课堂实录。

  ⒈直接揭示课题。

  师:上节课,我们学习了分数除法的意义,并根据分数除法的意义能写出除法算式的商。如,那么有梅4=,到底怎样计算梅4呢?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分数除以整数。板书:分数除以整数

  ⒉创设情景,引出问题。

  师:同学们,请看老师手中拿的是什么?

  生:红毛线。

  师:对(同时把这根红毛线贴在黑板上)凭借你的眼力,说说这根红毛线大约有多长?

  生:(进行估计并说出数据)60厘米、75厘米、83厘米鈥

  师:你们的眼力真棒!离这根红毛线的实际长度就差一点,想知道它有多长吗?

  生:(大声地说)想。

  师:我用分数表示这根红毛线的实际长度:米。小数表示是几米?板书:米

  师:如果把这根长米的红毛线平均剪成两段(教师用粉笔画一道),你能提出一个数学问题吗?

  生:每段长几米?(板书:每段长几米?)

  师:怎样列式?

  生:梅2

  师:教师板书:梅2问:你估计一下,梅2的结果是多少?

  (教师找学生说)

  师:下面,请同学们带着自己提出的问题来研究梅2怎样计算,并检验估计的结果是否正确。

  ⒊探究与交流。

  ⑴学生独立研究或小组合作研究。

  ⑵汇报交流

  师:谁愿意到前面把你或你们研究结果展示给大家看?

  生1:我是先把算式中的分数化成小数后再计算的,算式是:梅2=0.8梅2=0.4(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六年级:分数除以整数 教学案例与反思》摘要:数除以整数是学生继续学习的重要基础,在教材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在现行教材中对估算意识的培养还未凸显出来。针对这一现象,我力求把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发展学生的估算能力融入教学,在课堂上形成具体的教学行...
相关文章一个数除以分数整数除以分数的计算法则
“分数除以整数”教学设计一个数除以分数教学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