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数

(六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 百分数 疑难问题解答

2011-12-29  | 百分 百分数 解答 

  一、教学内容

  本单元教材内容主要包括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百分数和分数、小数的互化和用百分数解决问题等内容。

  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 百分数 疑难问题解答

  二、教学目标

  1.使学生理解百分数的意义,了解它在实际中的应用,会正确地读、写百分数。

  2.使学生能够进行小数、分数和百分数的互化。

  3.理解折扣、纳税、利息的含义,知道它们在生活中的简单应用,会进行这方面的简单计算。

  4.使学生在理解、分析数量关系的基础上,能正确地解答有关百分数的问题。

  三、具体编排

  1.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

  教材首先从几个不同的角度选取了学生熟悉的几个百分数。接着通过聪聪提问:鈥溎慊乖谑裁吹胤郊厦嬲庋氖库澣醚涣骺吻笆占陌俜质.在此基础上直接说明:像上面这样的数,如18%、50%、64.2%鈥︹凶霭俜质

  然后进一步让学生结合实例说说百分数的具体含义,并用定义的方式概括出百分数的意义:百分数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百分数也叫百分率或百分比。

  最后说明百分数的写法。

  2.百分数和分数、小数的互化

  分两个层次,各安排2个例题。

  (1)百分数和小数的互化。

  百分数和小数的互化,主要是根据小数的含义进行的。如小数化成百分数,由于小数表示的是十分之几、百分之几、千分之几鈥︹Φ氖虼诵∈梢灾苯有闯煞帜甘10、100、1000鈥︹Φ姆质倮梅质幕拘灾市闯煞帜甘100的分数,最后改写成百分数。百分数化成小数,百分数可以写成分母是100的分数,可以直接写成小数。

  由于学生已具备了这些知识,教材结合具体的数,让学生进行探究。

  例1 (把小数化成百分数)

  教材给出3个小数让学生进行探究,最后呈现出探究的过程。即先把小数转化成分母是100的分数,再改写成百分数。

  例2 (把百分数化成小数)

  教材给出2个百分数让学生进行探究,明确可以先把百分数转化成分母是100的分数再改写成小数。

  做一做

  在学生掌握了百分数与小数互化的基本方法后,教材安排鈥溩鲆蛔鲡澖俜质∈托∈俜质哉毡嗯牛醚鲆蛔觯俟鄄欤嚎纯茨隳芊⑾质裁矗恳佳ü鄄毂冉希⑾止媛纱佣页黾虮憧旖莸幕セ椒ǎ

  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 百分数 疑难问题解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 百分数 疑难问题解答》摘要:取了学生熟悉的几个百分数。接着通过聪聪提问:你还在什么地方见过上面这样的数?让学生交流课前收集的百分数.在此基础上直接说明:像上面这样的数,如18%、50%、64.2%……叫做百分数。 然后进一步让学...
相关文章第二单元百分数应用(三)第二单元百分数应用(一)
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第二单元百分数应用(二)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