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的认识

(一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0的认识》教学设计

2012-03-12  | 一会 认识 三心两意 

  本文是我在“0的认识”中的一个案例,以期与大家共勉。

  教学过程:

  一、游戏引入,激活学习兴趣

  1.提问:我们已经认识了哪几个数字?(认识了1 2 3 4 5)

  2.出示5幅图片,图后藏着相应数量的数字。

  提问:今天我们这几个数字朋友跑哪去了呢?老师偷偷的告诉你们,他们呀,藏在这几幅画后面了。你能想办法把它们一一找出来吗?(请学生找数字,并说明这样猜的理由。)

  3.出示第六幅图,图中什么都没有。

  师:你们猜猜这幅图的后面藏着数字几呢?(随便让学生猜,当有学生猜0的时候,问为什么这么猜。)

  4.揭示题目:“0”的认识。

  二、寻找生活中的0,追寻数学的足迹

  1.0神通广大,无处不在。想想你在哪儿见到过它呢?(让学生尽情地说。)

  2.课件演示生活中有关“0”的图片。

  三、情景引入,理解0的意义

  1.媒体出现画面(小兔采蘑菇)。

  讲故事:兔子四兄弟一起去采蘑菇,大兔专心地采蘑菇,一会儿采到3个蘑菇,二兔采到了2个蘑菇,连三弟也采到了1个蘑菇,而四弟做事三心两意,一会儿去捉蝴蝶,一会儿捉蜻蜓,结果一个蘑菇也没采到。山羊伯伯说:“孩子,我们做事如果三心两意,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了。”自从那以后,四弟再也不敢贪玩了。

  师问:“从故事中你知道了什么?”

  师问:“我们学习能不能像四弟那样贪玩呀?好,看今天哪个同学学习最认真。”(在生活的情景中向学生渗透思想教育:学习和做事一样,如果三心两意就学不好、做不好了。)

  2.看图写数。(多媒体出示一幅画面:小猴子吃桃。)

  猴子的桃吃完了,你还能用前面学过的5以内的数来表示吗?怎么办呢?

  像刚才兔子采蘑菇、猴子吃桃,0都表示什么意思?

  师:“像这样一个也没有时,可以用零表示。0和1、2一样,也是一个数。”

  3.认识直尺上的“0”。

  (1)让学生先在直尺上找到0,用左手的食指指着,再找到1,用右手的食指指着它,0到1是一段,用1表示;

  (2)接着找2,说明0到2是两段,用2表示。

  (3)从0开始数4段,食指正好指到哪个数字?说明0到4之间有几段?(4段)

  (4)从0开始要数几段能数到5?(数5段)

  (5)师:这里数数的时候都是从几开始的?这里的“0”可以表示什么意思?(说明0是开始,是起点。)

  四、写一写,评一评,指导书写0

  1.提问:”你们看这个“0”像什么?”?

  2.师提问:“你认为写0的时候有什么地方该注意的?”

  3.师示范书写,然后学生先书空练习,然后让学生独立写在练本上,评奖“谁是写字能手”。

  五、探究有关0的计算

  1.出示小兔拔萝卜的故事。

  四弟不再偷懒了,它在辛勤地拔萝卜了。

  让学生说图意,列式计算,说说各数字表示什么?

  2.出示青蛙图。

  让学生说图意,列式计算,说说各数字表示什么?

  3.下面不看图,你们会算吗?思考:5-0。

  让学生结合生活实例解释计算过程。

  六、练习、提高

  1.书29页做一做。完成后自己说说想法。

  2.游戏:小猫钓鱼。

  七、总结、评价

  1.今天我们又认识了一个好朋友“0”,当遇到什么情况的时候它会出现呀?(当一个也没有的时候,可以用0表示)当数字们一起排队的时候,它要排在哪呀?(排在第一个,因为0表示起点)

  2.哪些地方让你感到最深刻?为什么?

  3.你能用0说一句话吗?

  反思:

  从学生们在课堂上兴趣盎然、积极投入的表现看出,他们是这么喜欢这样的课堂。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指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创设教学情景也是激励、唤醒、鼓舞的一种艺术。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在其著作《论语》中指出:“不愤不启,不启不发。”而近代心理学研究也表明:学生课堂思维是否活跃,主要取决于他们是否具有解决问题的需要。所以,课堂上,教师应善于抓住学生心愤口悱的时机,使学生处于“心求追而未得,口欲言而不能”的急需状态,这样能调动起学生的求知欲望。此时,创设问题情景犹如一块石头投入学生的脑海,必会激起思维的浪花。可见,创设问题情景是教学中的一种重要手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0的认识”教学设计》摘要:数字。 提问:今天我们这几个数字朋友跑哪去了呢?老师偷偷的告诉你们,他们呀,藏在这几幅画后面了。你能想办法把它们一一找出来吗?请学生找数字,并说明这样猜的理由。 3.出示第六幅图,图中什么都没有。 师:...
相关文章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
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五)《认识钟表》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