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水洼里的小鱼

(二年级上册)

人教版语文二上:《浅水洼里的小鱼》教学实录(1)

2013-04-19  | 小鱼 洼里 浅水 

  一、视频播放,激发兴趣

  老师:小朋友,我们都知道:森林是小鸟的家,鸟儿在蓝天上自由地飞翔,歌唱;大海是小鱼的家,小鱼在蔚蓝色的大海中快活地游来游去。今天,刘老师就给大家带来了一段小鱼在大海中生活的录像片断。

  【引导新课课题,让学生观看一段小鱼在大海中生活的录像片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为学习本课做了很好的铺垫。】

  (【 】内文字系作者自评,下同,编者注。)

  老师:看到这美丽的画面你想说些什 么?

  学生:这些小鱼的身上有五彩的斑点,它们很美。如果我能像小鱼一样在水里自由自在地生活,那该多好啊!

  老师:这个小朋友用了鈥溛宀实陌叩汊潯U飧龃视镉玫煤貌缓茫课颐且豢槎狄槐椤

  【随机点拨,有意识地进行语言训练,有助于发展学生的语言。】

  老师:看到这些画面,你还想说什 么?

  学生:我感觉小鱼在大海里生活得非常舒服,非常地幸福。

  学生:我觉得小鱼在大海里生活得非常快活。

  【看画面,谈感受,又一次为学习课文做好了情感的铺垫。】

  二、激情描述,引导新课新知

  老师:小鱼在大海里快乐、幸福地生活着。可是,有一天,大海涨潮了,小鱼伴随着潮水一起涌上了岸滩。不久,潮水退去了,有许多小鱼却留在了沙滩上的浅水洼里,再也回不了大海了。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第28课鈥斺敗肚乘堇锏男∮恪贰O旅妫胄∨笥烟鹗郑乙煌纯翁狻

  【激情描述,渲染气氛,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老师:你知道什 么是浅水洼吗?可以借助大屏幕中的图片来说说看。

  学生:浅水洼就是小水坑。

  老师:来!看大屏幕上的浅水洼,再联系一下生活实际,想一想浅水洼里的水怎么样?

  学生:浅水洼里的水很浅。

  学生:浅水洼里的水还很少。

  老师:一个同学说浅,一个同学说少。谁能合成一句话,说一说浅水洼里的水怎么样?

  学生:浅水洼里的水又浅又少。

  老师:你真会动脑筋。他合成了一句话,用了一个词语,谁听出来了?一起告诉大家。

  学生:又浅又少。

  【借助图片和学生的生活经验,充分认识鈥溓乘葩潱 解到位,体现了低年级学生了解词语意 思的特点。】

  老师:浅水洼里的水又浅又少,小鱼就停留在这里面。这儿究竟发生了什 么?读一读课文就会明白了。

  三、初读课文,读准字音(略)

  【教师让学生按照鈥溗诟墒 么?鈥澋木涫剑邓悼挝慕驳氖且患 么事,这既让学生了解课文内容,也是一种句式训练。】

  四、领悟词句,感 情朗 读,情感升华

  老师:现在,我们学习课文,看看小男孩是怎么做的。先看第一自然段,读了这段课文,你有什 么感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语文二上:“浅水洼里的小鱼”教学实录(1)》摘要:游去。今天,刘老师就给大家带来了一段小鱼在大海中生活的录像片断。 【引导新课课题,让学生观看一段小鱼在大海中生活的录像片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为学习本课做了很好的铺垫。】 【 】内文字系作者自评,...
相关文章人教:《浅水洼里的小鱼》第二组人教:《浅水洼里的小鱼》第一组
《浅水洼里的小鱼》教学设计七岁的孩子也能理解生命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