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周长

(三年级上册)

数学三上:《认识周长》教案

2013-06-18  | 周长 三上 教学 

  【教学内容:】人教版三年级(上册)第41的例1、例2 鈥溋废笆牡3题鈥潯

  【教材简析:】认识周长是在学生学习了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等平面图形的特征,而且还学习了米、分米、厘米等长度单位、会测量简单物体长度的基础上学习的,《认识周长》是本单元的起始课,教学内容呈现为两部分:一是通过观察实物和平面图形感知周长的概念;二是通过让学生动手操作测量各种实物以及平面图形的周长,从而进一步理解周长的概念。教材在编写时注重直观性和可操作性,并且留有很大的空间,让学生操作和探索。这样,既培养了学生初步的空间观念,又对后面周长的计算、应用做好铺垫,同时也为后学习面积及面积的计算奠定基础。

  【教学对象分析:】学生在二年级的时候就学习了平面图形的特征,三年级的学生还具有一定的动手操作能力,新旧知识迁移的能力,这些能力为本节课的学习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周长是封闭图形一周的长度,以前学生只学会量一条线段的长度,现在要量的是一周的长度,不同的地方就是以前是量直的,现在就要量一周的长度。所以关键是要理解好鈥溡恢茆澋囊馑迹孔龊谜庵兜 迁移,对学生起着关键的作用。因此,在教学中要重视运用多媒体教学,帮助学生形象感知所学的内容,在学生的头脑中形成清晰的表象。在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更多的参与知识学习的探究、操作过程。同时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教学方法的特色:】为了达到上述的教学目标,在设计教学法和学法中,本节课采用鈥溩灾魈骄糠ㄢ澓 鈥湺植僮鞣ㄢ澫嘟岷系男问剑航鄄臁⒀菔尽⒉僮鳌⒆匝致鄣确椒ㄓ谢毓岽┰诮萄Ц骰方谥校佳诟兄幕∩霞右猿橄蟾爬ǎ浞肿裱ù樱└兄 ---(经)表象---(到)概念这一认知规律;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采用鈥溈匆豢粹潯⑩溍枰幻桠潯⑩溨敢恢糕潯⑩溗狄凰碘潯 鈥溋恳涣库澋纫幌盗惺导疃芍惫鄣匠橄螅筛行缘嚼硇裕徊讲郊由疃灾艹さ睦斫狻2⒊浞址⒒酉执萄Ф嗝教遄楹系挠攀疲ü蜗笊慕萄О丫蔡目伪静牧媳涑啥慕萄谌荩醚诙种兴伎迹诠鄄熘蟹治觯诜治鲋泄槟伞4佣鞫堑难靶巳ぃψ龅浇谭ā⒀Хǖ淖钣沤岷稀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实物或图形认识周长,并通过观察、操作等活动,能指出、测量具体图形的周长。

  2、经历观察、操作等数学活动的过程,运用多种方法测量图形的周长,体验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化,并通过在学习交流活动中,学会与人合作的能力,同时在获得直观经验的基础上发展空间观念,渗透鈥溁扁澋乃枷搿

  3、在探索新知的活动中,培养审美意识,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爱数学的情感。

  【教学重点:】

  认识周长,能指出、测量具体图形的周长。

  【教学难点:】

  正确理解周长的含义、掌握测量周长的方法。

  【教具、学具准备:】电脑、实物展台、练习纸、水彩笔、每小组两个信封、直尺、卷尺、绳子、图形和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教学

  环节

  教 学 过 程

  教学

  策略

  时间

  活动

  目的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一、

  认

  识

  一

  圈

  师:现在的人啊都注重健康,想要身体健康要多做什么啊?

  生:运动

  师:下面请大家看看这两位是做什么运动的?跑了多长路程?(播放动画:两个同学在运动场上跑步,一个跑了半圈,一个跑了一圈。)

  生:一个跑了半圈,一个跑了一圈。

  师:黑板上这个运动场,你能一笔画出它的一圈吗?

  从而引入一圈其实就是一周,让学生知道怎么样才能正确地画出这一周。

  (注意让学生知道,一周就是从起点跑一圈后还是回到起点,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往外走了不行、往里走了也不行)

  学生通过观看动画和自己思考一圈的概念,一圈也就是一周,物体的一周指的是什么。

  情

  境

  法

  、

  谈

  话

  法

  让学生通过跑步当中的一圈来感知一圈的概念,怎样才是物体表面的一圈。

  二、

  说

  一

  说、

  指

  一

  指

  1、举例说一说、指一指

  举生活当中的例,让学生用手指一指它的一周。

  例如:屏幕的一周、书面、桌面、笔盒面等。(让学生拿尺来指和用手来比画出这一周)

  学生通过自己说一说、指一指身边常见物体的一周、来加强对一周的理解。

  活

  动

  法

  、

  谈

  话

  法

  通过学生开动脑筋动手动口说一说、指一指常见物体的一周,来加深对一周的理解。

  三、认

  识

  周

  长

  刚才这么多物体表面的一周都有一定的长度,有些长一些,有些短一些,物体表面一周的长度,我们把它叫作周长。

  (板书)周长

  今天我们就来认识周长

  讲

  授

  法

  让学知道什么是周长。

  教学

  环节

  教 学 过 程

  教学

  时间

  活动目的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策略

  四、

  区

  封

  闭

  与

  不

  封

  闭

  图

  形

  1、区分封闭图形

  课件展示一圈和半圈

  像有一圈(从这里开始,还是从这里结束)这样的图形是封闭图形图形有周长,半圈这样的图形没有周长。

  2、让学生说一说,下面图形有周长吗?

  小结:只有封闭图形才有周长。

  学生练习

  练

  习

  法

  通这对比让学生区分开什么是封闭图形,只有封闭图形才有周长。

  五、

  描

  周

  长

  1、用水彩笔描下面图形的周长。

  学生练习

  练

  习

  法

  通过练习加深学生对周长的理解,让学生明白物体表面的周长指的是物体的哪些地方。

  六、

  量

  周

  长

  1、量周长

  给每组学生准备两个信封,一个装图形,一个装工具,让学生量一量它们的周长。

  让学生在量的过程中探索出:

  有规则的图形容易量,没有规则的图形在容易量,直接用尺量就可以了,没有则的图形要用线围好了,再用直尺量出线的长度,就是它的周长。

  学生分小组合作测量

  练

  习

  法

  利用学生已有测量技能的基础上放手让学生在小组里合作、探索出测量周长的技巧,既提高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又加深了对周长概念的理解,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

  教学

  环节

  教 学 过 程

  教学

  时间

  活动目的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策略

  七、

  用

  周

  长

  1、量腰围买裤子

  用卷尺量一量自己的腰围,对着表选择自己穿裤子的码数。

  2、通过观察生活中的例子,加深对周长的理解,体会周长在生活中的应用。

  学生动手操作量腰围,观察周长在生活当中的应用。

  观

  察

  法

  、

  活

  动

  法

  、

  探

  究

  法

  、

  发

  现

  法

  把刚学到和知识用到生活当中去,体现数学来源于生活,又用之于生活的道理,通过观察生活当中的例子,给学生多一双用周长知识观察事物的眼睛,发现周长在身边物体的应用。

  板

  书

  设

  计

  周 长

  一周 的 长度

  封闭图形

  板书设计突出重点、难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三上:“认识周长”教案》摘要:测量简单物体长度的基础上学习的,《认识周长》是本单元的起始课,教学内容呈现为两部分:一是通过观察实物和平面图形感知周长的概念;二是通过让学生动手操作测量各种实物以及平面图形的周长,从而进一步理解周长...
相关文章周  长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实录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