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的乘法口诀

(二年级上册)

人教版二年级上册:《2、3、4的乘法口诀》教学设计

2013-06-19  | 乘法 口诀 教学 

  教学内容:人教版数学第三册第54~55页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知道2、3、4的乘法口诀的来源,初步认识2、3、4的乘法口诀。

  2、熟记2、3、4的乘法口诀,会用口诀进行计算,会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3、培养学生动手操作、合作交流能力及团结协作、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

  4、培养学生认真观察、独立思考等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与难点

  1、教学重点:在理解的基础上熟记2、3、4的乘法口诀。

  2、教学难点:4的乘法口诀。

  教学准备:

  教具:多媒体课件、投影仪。

  学具:小棒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师:同学们,喜欢春天吗?春天是耕耘的季节,我们二年级的一些同学种的向日葵在同学们的精心照料下发芽了,我们现在就去看看,好吗?

  [设计意图:通过春天的画面,优美的音乐,教师生动的语言描述,把学生带进美丽的春天,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爱护大自然的教育。]

  二、创设情境,学习新知。

  1、学习2的乘法口诀。

  ①(课件出示例2主题图)

  师:你发现了什么?

  学生观察,发现一共有9棵向日葵,每棵幼苗上张开两片子叶。

  [创设情境,激发学生仔细观察的热情。鈥溣酌缟险趴牧狡蹲咏锈樧右垛欌潱钢参镅е械拿适跤铮迪盅Э频暮嵯蛄怠

  ②(屏幕出示一棵幼苗)

  师:每棵幼苗上张开两片子叶,也就是说一棵幼苗有几片子叶?就是几个2?

  生:一棵幼苗有2片子叶,就是1个2。

  师:1个2用乘法算式怎样表示?指名回答。

  学生说算式,老师板书:1脳2=2或2脳1=2

  师:谁能编乘法口诀?(一二得二)表示什么?(1和2相乘,积是2)。

  [设计意图:尊重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引导学生观察、思考、讨论和交流,借助鈥溡豢糜酌缟险趴狡右垛 引出乘法算式和2的乘法口诀,增加了教学的生动性和直观性,使学生顺利地掌握新知识。]

  ③(出示两棵幼苗)

  师:一棵幼苗有两片子叶,两棵幼苗有几片子叶?谁会列出乘法算式?你能根据算式编出口诀吗?

  学生说出算式和编出口诀,老师板书。

  为什么2个2只能列一道乘法算式呢?(因为两个因数相同,交换两个因数的积一样)(一起读两遍口诀。)

  师:我们把一二得二和二二得四叫2的乘法口诀。板书:2的乘法口诀

  ④看这些算式和口诀,你发现了什么?(四人小组讨论)

  全班交流汇报。

  教师小结:2的乘法口诀有两句,按一二、二二的顺序排列,两句口诀的积相差2。

  [设计意图:二年级学生缺乏归纳能力,因此,尝试让他们小组之间互相交流、补充,教师进行引导、小结,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归纳能力,为以后学习乘法口诀奠定基础,积累经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二年级上册:“2、3、4的乘法口诀”教学设计》摘要:我们现在就去看看,好吗? [设计意图:通过春天的画面,优美的音乐,教师生动的语言描述,把学生带进美丽的春天,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爱护...
相关文章《表内乘法(一)》《2、3、4的乘法口诀》99乘法口诀表
9的乘法口诀表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三)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