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开

(六年级上册)

北京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百合花开》说课稿

2014-08-19  | 花开 上册 朗读 

  说教材:

  [设计意图]

  《新课标》提出:“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要重视研究性学习,倡导自主探究、实践体验和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 “要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口语交际能力“。根据这些思想以及学生和课文的实际,在本堂课的教学中,我主要通过引导学生声情并茂地读、积极自主地探究、绘声绘色地说话、妙笔生花地写等几方面展开学习。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培养学生的朗读感悟能力、说话能力、问题研讨能力、创意思维和情感体验,丰富学生的人生感悟,在理解百合的同时学习百合的坚定信念,懂得信念对于人生的价值,充分体现语文课程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

  本单元的主题是“为生命喝彩”,每一个故事都唱响了一曲生命的赞歌。大自然中的某些自然现象时不时会触动作家敏感的心灵。本节课是“为生命喝彩”这一部分重要的一篇寓言体散文,也是六年级学生信念教育的重点。它也是与初中中、高年级散文学习的焊接点,又是整个六年级散文学习知识技能的伸展点。学生通过学习这篇文章可以培养自己的朗读能力、问题研讨、分析感悟文章思想内容的能力,培养自己高尚的人生追求。对学生树立坚定的人生信念,理解信念对于人生的价值有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说教学目标:

  根据《新课标》与二期课改精神,本着使学生提高对散文语言的感受能力,了解课文主题和正确认识“信念对于人生的价值”。我确定了这堂课的教学目标为:

  ★德育目标:

  百合花是信念的象征,感悟人生的意义,理解信念对于人生的价值。

  ★知识目标:

  A.反复朗读课文,引导学生绘声绘色地朗读课文,学习课文寓言体的表现方式,品味并积累作品中清新质朴、意味深长的语言。

  B.理解文章所蕴含的深意,感受作者情怀。

  C.领悟文章运用拟人及层层衬托塑造百合形象的写作方法。

  ★能力目标:

  A.提高学生的圈点欣赏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百合花开”说课稿》摘要:,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要重视研究性学习,倡导自主探究、实践体验和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 要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口语交际能力。根据这些思想以及学生和课文的实际,在本堂课的教学中,我主要通过引导学...
相关文章翼教:《百合花开》教学设计语文A版:《心田上的百合花》教学设计
心田上的花开百合宝贝食谱之清炒百合黄瓜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