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房间

(一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第一册《整理房间》教学设计

2014-09-13  | 教学 房间 整理 

  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让学生通过操作实物或实物图片,能够选择不同标准对物体进行分类,掌握分类方法;

  2、能力目标:通过各种形式的分类摆放物品,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观察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3、情感目标:让学生感受分类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体会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教学重点:

  学会按一定的标准进行分类的方法,养成有条理地整理事物的习惯。

  教学难点:

  学会按一定的标准进行分类的方法。

  教学用具:

  课件 卡片

  习惯养成训练点:

  培养学生勤于思考、勤于动手的习惯。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激发兴趣。

  师:小朋友们,你们好!这学期我们认识了四位好朋友,他们是(智慧老人、淘气、笑笑、机灵狗)。今天老师带大家去淘气家,你们想不想呀?

  二、 创设情境,探索新知。

  活动一:整理房间

  (1)课件出示:看这就是淘气的房间,同学们看了淘气的房间,你们想对淘气说什么?

  你们愿意帮帮他吗?那么你们认为该怎样整理房间呢?(小组交流,说说自己的想法)

  (2)小组汇报

  你能说说为什么要这样整理吗?(强调同一类的要放在一起)

  提问:你还知道哪些学习用品?

  (3)整理后的房间会给人什么样的感觉?你们在家整理过房间吗?请大家回去后能用今天学到的知识把自己的房间整理好.

  (4)课间活动

  教师教唱儿歌。“小闹钟,叮铛响,小朋友们快起床,房间物品整理好,人人夸我本领强。”

  活动二:给动物分类

  导入:大家帮淘气整理了房间,淘气非常感谢大家,现在他和妈妈一起去乡下。一路上看到了许多小动物,出示图片

  问:你看到了哪些小动物?你能给这些小动物分类吗?

  这些小动物可以分为两类,会飞的分为一类,另一类是不会飞的。

  请大家给会飞的动物穿上漂亮的衣裳。看哪位同学涂得又快又好,教师就把他的作业展示给大家看。

  展示学生作品。

  问:他涂的对吗?你有没有不同意见?你知道会飞的小动物还有哪些?

  活动三:分蔬果

  (1)导入:奶奶买来很多东西招待淘气一家,出示图片,问:你们看到了什么?

  淘气的妈妈要考一考大家:哪些是水果,哪些是蔬菜?

  (2)学生独立思考完成,指名汇报。

  问:谁能用一句话说说水果有哪些?你平时还喜欢吃哪些水果?蔬菜有哪些?你还知道哪些蔬菜?(水果和蔬菜非常有营养,大家要我吃水果和蔬菜。)

  活动四:百货商店

  (1)导入:吃过饭,淘气要和姑姑一家去商场购物,图片出示要买的12件商品

  (2)这些货物在一个柜台能买到吗?

  你们能帮淘气整理一下吗?怎么整理?指名汇报

  (3)如果把这些货按玩具、文具、服装鞋帽三类来分,该怎么分?(同桌讨论)

  指名汇报,板书。

  (4)我们按分好的三类去商场购物一定又快又好。

   活动五:把同学分类

  同学们这节课表现得真好,现在让我们来轻松一下吧!音乐伴奏,学生表演:有的看书、有的拍球、有的唱歌、有的跳舞……

  下面的同学注意观察,想一想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引导用本节课学习的知识把同学进行分类。

  三、实践应用,延伸知识。

  同学们今天这节课你们开心吗?请你说说今天你学会了什么。生活中还有哪些地方可以用到分类的?(如我校的垃圾分类、书店的书等)生活中还有许多地方都要分类,请大家回家后说给家长听,并请家长记下来,明天交给老师。

  土孟学校 原金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第一册“整理房间”教学设计》摘要:的习惯。 教学难点: 学会按一定的标准进行分类的方法。 教学用具: 课件 卡片 习惯养成训练点: 培养学生勤于思考、勤于动手的习惯。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激发兴趣。 师:小朋友们,你们好!这学期我们认识了...
相关文章北师大:《整理房间》教学设计北师大:《整理房间》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一年级上册《分类--整理房间》教案北师大:第四单元《分类》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