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房间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一上《整理房间》教案

2014-09-15 作者:王淑慧 | 课件 课件演示 房间 

  教学目标:

  通过动手操作,经历分类过程,能按一定的标准分类,或者是按自己定的标准分类。

  养成教育训练点:

  初步养成有条理地整理事物的习惯。

  教学重点:

  能按照给定的标准或选择某个标准对物体进行分类。

  教学难点:

  体验在同一标准下的一致性。

  教具、学具准备:

  课件、分类实物、图片。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景。

  1、用课件出示图片。

  淘气小朋友的房间,是不是整齐呢?看了淘气和笑笑的房间你有什么感觉?那我们一起帮淘气整理房间好吗?

  看到笑笑的房间,你有什么想说的?

  看到淘气的房间呢?我们怎么做来使淘气的房间变整齐?(整理一下)如何整理?

  2、思考方法。

  师:那你准备怎样整理呢?先独立思考,然后把你的想法跟你的同桌小朋友说一说。

  还有不同的方法吗?

  3、课件演示:整理房间

  用课件演示整理的过程。刚才小朋友说把书、笔、文具盒放在一起,为什把它们放在一起呢?因为它们都是同一类的,是学习用品,那接着应该把什么和什么放在一起?(同时板书:学习用品、玩具、服装。)课件演示整齐的房间问小朋友,现在整齐了吗?你有什么感觉?

  4、小结。

  小结:大家把学习用品放在了一起,把玩具放在一起,把衣服放在一起,把相同或同类的东西放在一起的方法就叫分类。(板书课题:分类)我们用分类的方法整理房间,使整个房间又干净又整齐。大家以后要养成自己动手整理房间的好习惯,做个勤快的好孩子。能做到吗?

  三、课堂练习。

  1、整理两类事物。

  (1)给动物涂色。(课件出示动物图片)

  师:刚才我们整理了房间,现在我请大家看一看可爱的小动物,你们认识吗?一起说说它们的名字吧。现在老师想请大家帮个忙,请把会飞的动物涂上颜色。

  师:你认为应该把哪些动物涂上颜色?把你的想法跟同桌的小朋友说一说。哪个小朋友愿意说说你的想法?为什么?还有不同意见的吗?(课件演示)

  小结:我们把小动物分成了两类,一类是会飞的,已涂上了颜色,一类是不会飞的。请小朋友仔细观察一下,会飞的动物有什么特点?那我们也学着会飞的动物飞一飞好吗?站起来飞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一上“整理房间”教案》摘要:笑笑的房间你有什么感觉?那我们一起帮淘气整理房间好吗? 看到笑笑的房间,你有什么想说的? 看到淘气的房间呢?我们怎么做来使淘气的房间变整齐?整理一下如何整理? 2、思考方法。 师:那你准备怎样整理呢?先独...
相关文章北师大:《整理书包》说课及教案北师大:第四单元《分类》教案
北师大:一年级上册《分类--整理房间》教案北师大:《整理房间》说课稿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