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不值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游园不值》教学片断

2015-02-07  | 更生 墙头 游园 

  《游园不值》教学片断与评析:

  (学生通过鈥溈畚适忖澱飧龌方诘难埃丫苡靡欢伪冉贤ㄋ车幕八党鍪涞囊馑剂恕)

  师:(出示一枝杏花)同学们这是什么?

  生:这是杏花。

  师:诗中哪句话描写了这美丽的杏花?谁愿意读给大家听一听?

  (学生读得不够理想)

  师:请大家一边读一边发挥丰富的想象,看看你们能想象出鈥溡恢煨映銮嚼粹澋幕媛?把你们想象出的画面用水彩笔简单地画一画。

  (学生边读边拿笔绘画)

  师:同学们都画得不错。请大家欣赏李琬同学的作品,她的画立体感更强。(用投影仪展示)

  师:从同学们的画中我已经知道大家理解了这行诗的意思。谁能再说说?

  生1:这句话的意思是:一枝红色的杏花从院墙里面伸到了墙外。

  师:谁能把鈥溕斐隼粹澔灰恢指乃捣ǎ确剿担颐前研踊ǖ弊魅烁迷趺此的?

  生2:一枝红色的杏花从墙头探出脑袋来了。

  师:听你这么一说,我仿佛看到了那顽皮的杏花。

  生3:一枝红色的杏花想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就爬上了墙头。

  师:嗬!你连杏花心里在想什么都知道了,想象力真丰富。

  鈥︹

  师:同学们把这画面描叙得非常生动形象,谁能再给我们读一读这诗句。

  (学生读得比较生动)

  师:可院内仅仅只有这一枝杏花吗?请大家再读一读诗句,透过这诗句,看着这活泼的杏花,你能想象出关着门的院子里会是怎样的情景呢?想好了,再试着用一段通顺的话描叙给自己的同桌听。

  【评】 鈥溈稍耗诮鼋鲋挥姓庖恢π踊?鈥澱飧鑫侍馕实们纹ぃ甲叛谟镅晕淖值淖饔孟拢酥虏鼐溛淖肘斺敾驸斺斘淖肘澋幕疃獭

  (学生认真准备)

  师:准备好了吗?谁能向我们介绍院内是怎样的情景?

  生1:院内一定有一棵高大的杏花树。

  师:由杏花想到杏花树,你很善于推理!

  生2:大树的每一根枝条上都开满了红艳艳的杏花,火红火红的。

  师:由鈥溡恢π踊ㄢ澫氲矫扛μ跎闲踊ㄊ⒖拿谰埃阋埠馨簟

  生3:杏花树的每一根枝条上都开满了火红的杏花,整棵树看上去就像是挂满了一串串长长的爆竹,整个院子都被它照得红彤彤的。

  师:你的描叙使我们的教室也在瞬间亮堂了起来。

  生4:其它的花也不甘示弱,竞相开放。粉红的桃花、黄色的迎春花鈥︹ο窀献盘硕频乜拧

  生5:就连小草也从梦中醒来。你看,它正伸着懒腰,贪婪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呢!

  (学生的兴致越来越高)

  【评】 在老师的鼓励下,孩子们的语言越来越生动、鲜活,这些流畅而优美的语句,传递的是学生对诗句所含形象和情趣的感受。当这种感受和鈥溡恢煨映銮嚼粹澋氖湓谘闹邢嘟岷鲜保遭湸荷扳澗突岵捞囟獾挠锔小

  师:同学们的想象真丰富,园中的春色真是说不完、道不尽,可诗人只用四个字就把这一切美景囊括其中了。你们知道是哪四个字吗?

  生:春色满园。

  师:作者为什么不把园中的美景一一写出来呢?

  生:都写出来就不能体现古诗精练的特点了。

  师:说得真好,诗人用鈥溡砸恍词澋募记桑ü溡恢煨逾澫蛭颐峭嘎冻龃旱男畔ⅲ鹞颐欠岣坏南胂螅梦颐窃诿烂畹南胂笾幸徊讲阶呓兴杌娴囊饩常媸侨萌嘶匚段耷畎!

  师:谁愿意再读一读这句诗。

  (学生读出了对园中美景的赞美之情和向往之情)

  【评】 孩子的回答虽然简单、朴实,但不难看出古诗鈥滝劣馈⒕垛澋奶氐悖言谒堑男闹辛粝律羁痰挠∠蟆5毙郎停驮尢驹诤⒆用堑男闹谢邸⒊恋硪院螅谢幕牟┐缶钜步钌钪哺诤⒆用怯仔〉男牧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游园不值”教学片断》摘要:,就爬上了墙头。 师:嗬!你连杏花心里在想什么都知道了,想象力真丰富。 …… 师:同学们把这画面描叙得非常生动形象,谁能再给我们读一读这诗句。 (学生读得比较生动) 师:可院内仅仅只有这一枝杏花...
相关文章游园不值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游园不值》教案北师大:《游园不值》教学设计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