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动物的家

(一年级上册)

一年级上册语文 长春版《小动物的家》有关知识

2015-07-23  | 动物 棘皮 腔肠 

  原生动物门

  都是单细胞动物,少数聚合形成群体,自由生活于水中或湿土内,一部分并营寄生生活,具无性或有性**。本门无药用动物种类,但在进化上为原始类群,与人类生活关系也十分密切,某些寄生种类对人类的健康和经济动物的养殖,可造成极大的危害。

  海绵动物门

  又称多孔动物门(Porifera),是生活在水中的最原始的多细胞动物,细胞虽有分化,但不构成组织。细胞可排列为2层,但不分化为内外2个胚层,体内有管道系统,由水中获得食物,还有骨针以支持和保护身体。如脆针海绵Sp0ngiLLa Fragilis,可供药用。

  腔肠动物门

  腔肠动物大约有1万种,有几种生活在淡水中,但多数生活在海洋中。腔肠动物的触手十分敏感,上面生有成组的被称为刺丝囊的刺细胞。这类动物主要包括水母、水螅、海葵、珊瑚等。

  软体动物门

  软体动物为动物界的第二大类群,约有5万多种。绝大多数的软体动物在柔软的身体外覆有1个、2个或多个形状不同的壳,常见的有头足纲、腹足纲和双壳纲。棘皮动物门棘皮动物包括海星、海胆、海参、蛇尾以及海百合等5纲,共6000多种。

  扁形动物门

  两侧对称,身体分化为外、中、内三个胚层,即开始出现了中胚层,身体柔软无体腔,大都雌雄同体,排泄系统有焰细胞,自由生活于水中、陆地,某些种为寄生。

  线形动物门

  身体一般呈长线状或圆筒状,三胚层有原体腔,不分节,体表被一层半透明的弹性角质膜,消化管末端具有肛门,大都为雌雄异体,自由生活于海水、淡水及土壤中,并有很多是寄生的。如蛔虫Ascaris lumnbricoides,据本草记载可供药用。

  环节动物门

  身体圆筒形,分成若干同形的环节,内部各系统分化趋于完善,有真体腔,体表具刚毛或疣足,雌雄异体或同体,直接发育或有变态,产生担轮幼虫,大部分自由生活于海水、淡水及土壤中,少数并可奇生。如蚯蚓Pheretima aspergillum,可供药用。

  节肢动物门

  身体两侧对称,具有异型体节(如头、胸、腹)和分节的附肢,体表有几丁质、石灰质构成的外骨骼,体腔不发达,肌肉分离为肌束,循环系为开管型,已知约有92 万3千种,为动物界中第一大门。如蜈蚣Scolopendra subspinipes mutilans,可供药用。

  脊索动物门

  具有脊索(或被分节的脊椎所代替)、背神经管和腮裂(或为腮囊),有后口的动物。己知约有4万1千2百余种,为动物界中第三大门。本门动物又可分为尾索动物亚门(Urochordata)、头索动物亚门(cephalochordata)、脊椎动物亚门(Vertebrata)等3个亚门。其中脊椎动物亚门,种类多,经济价值大,在进化中是最高等的类型,现今很多物学家已将其独立成为一门。如海马Hipp0campus japonicus Kaup,可供药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上册语文 长春版“小隘物的家”有关知识》摘要:用动物种类,但在进化上为原始类群,与人类生活关系也十分密切,某些寄生种类对人类的健康和经济动物的养殖,可造成极大的危害。 海绵动物门 又称多孔动物门Porifera,是生活在水中的最原始的多细胞动物,细胞虽有...
相关文章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口语交际“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我的发现日积月累
语文园地七|课标教材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