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的性质及比较大小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下《小数的性质及比较大小》教学设计

2016-01-18  | 小数 教学 分米 

  教学内容:

  小数的性质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结合具体事例探索小数的性质,初步理解小数的性质,会应用小数的性质把末尾有0的小数化简,把一个数改写成指定位数的小数;加深对小数意义的理解。

  2、 过程与方法: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学生探求知识的兴趣,提高合作探索知识的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在活动过程中,培养学生思维的有序性及比较、概括、归纳的能力。

  教学重点:

  小数性质的推导和理解。

  教学难点:

  让学生抽象地概括小数的性质。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小黑板。

  教学过程:

  一、生成情境

  1.在商店里,商品的标价经常写成小数的形式(多媒体显示一组商品标价图),大家能说出这些商品的价格是多少吗?

  2.这里蕴涵着一种新的知识,这就是今天要学习的小数的性质.

  3.揭示课题:小数的性质.

  二、自主探究

  1.教师在黑板上写3个鈥1鈥潱剩赫馊鍪嗟嚷穑

  2.接着在第二个1后面添一个0,第三个1后面添二个0.

  3.现在这三个数还相等吗?

  4.你能想出什么办法使它们相等吗?

  [学法尝试:1;10;100这三个数不可能直接相等,需要表示某种意义,比如说:1元=10分=100厘,1米=10分米=100厘米,1分米=10厘米=100毫米.]

  5.下面我们来研究1分米=10厘米=100毫米,这个式子.

  (1)大家通过添上单位使不相等的三个数相等,它们为什么这样就相等了呢?

  [学法尝试:通过比较,我发现小数的形式变了,通过1分米=10厘米=100毫米,那也就是说0.1米=0.10米=0.100米,这说明每个小数不一样,但它们的大小是相等的.)

  6.观察0.1和0.10、0.100这3个小数,什么变了?什么没有变?

  [学法尝试:我从左往右看,小数的后面添上了一个0、二个0,小数的大小不变.从右往左看,小数的后面去掉了一个0、二个0,小数的大小不变.是说小数的后面添上0较好还是小数的末尾添上0较好呢?添一个0可以,添多个0可以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下“小数的性质及比较大小”教学设计》摘要:师在黑板上写3个1,问:这三个数相等吗? 2.接着在第二个1后面添一个0,第三个1后面添二个0. 3.现在这三个数还相等吗? 4.你能想出什么办法使它们相等吗? [学法尝试:1;10;100这三个数不可能直接相等,需要表...
相关文章《小数的初步认识》比较小数大小教学设计小数大小的比较
北师大版:小数的性质小数的大小比较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