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表示数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字母表示数》教案

2016-02-01  | 字母 字母表 表示 

  教学目标:

  1、借助生活中的实例,体会用字母表示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具体的情境中能利用字母表示数进行表达和交流。

  2、在探索现实世界数量关系的过程中,体验用字母表示数的简明性。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渗透归纳猜想、数形结合等数学思维方法。

  3、学生在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在合作学习及相互交流中,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的精神。

  教学重点:

  理解字母表示数的意义。

  教学难点:

  探索规律,并用字母表示一般规律的过程。

  教学准备:

  课件、表格鈥︹Α

  教学过程:

  1、谈话引入

  很高兴能有机会和我们**小学**班的同学一起上这节数学课,请大家看大屏幕,老师为了给大家上好这节课,(课件)我用了a天时间备课,b个小时做课件,看到张老师的话,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生:字母

  师:字母表示的是什么?

  生:表示的是数

  师: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研究字母表示数(板书:字母表示数)。

  看来我们班的同学既善于观察,又爱动脑筋,我很喜欢你们,很想和你们交朋友,谁愿意告诉老师你叫什么名字?今年几岁了?(生说,对其中一个。)

  活动(一)鈥湶履炅溻 在加法中体会用字母表示数

  (1) 体会用字母表示数

  我把你的名字和年龄写在黑板上好吗?(师板书)

  去年他几岁呢?前年几岁呢?最小的时候几岁啊?明年**同学几岁?再过一年呢?

  观察黑板上的数字你发现了什么?(一个比一个大;没有相同的鈥︹Γ┱馐且恍┍浠氖

  师:还有谁能继续往下说?这么多同学想发言,那张老师就在黑板一直写下去,怎么样?(黑板写不下、麻烦)

  既然说不完,又麻烦,谁能想出一个最简洁的办法来表示**同学的年龄呢?、

  生:用字母表示。

  师:用什么字母呢?

  师:你想的办法可真好!用一个小小的字母就把这么多数都概括进去了,他的威力可真大,

  师:除了用字母a来表示**同学的年龄,还可以用其他的吗?(b.c.d鈥︹Γ┧械淖帜付伎梢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字母表示数”教案》摘要:学课,请大家看大屏幕,老师为了给大家上好这节课,课件我用了a天时间备课,b个小时做课件,看到张老师的话,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生:字母 师:字母表示的是什么? 生:表示的是数 师: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研究字母...
相关文章用字母表示数教学设计用字母代替数
用字母表示数字母表示数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