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的面积

(五年级下册)

苏教版:五年数下《圆的面积》教学实录及评析(7)

2016-03-17  |  

  麻老师匠心独具地设计了示意图,正确地处理了操作与思维的关系。并用下面这样一段话“刚才大家利用圆纸片折的、剪拼的图形都不太标准,老师给大家准备了电脑上这两种方法的示意图帮助你思考。”让学生明白了第三阶段的探究方式与方法。

  师:这个小组迫不及待地想展示他们推导的结果了,我们一起来看看。

  生1:(剪拼法)把圆剪一剪、拼一拼变成了长方形,它们的面积是相等的。长方形的长相当于圆周长的一半,用c÷2=p r表示,宽相当于半径,用r表示。长方形的面积=长×宽,圆的面积=p r×r=p r2(实物投影呈现)

  师:大家听清楚了吗?谁愿意再起来说一说。

  (教师再请一个同学说自己的想法)

  师:(边讲边板书)老师也听明白了,把圆转化成长方形,面积是相等的。长方形的长相当于圆周长的一半,宽相当于半径,因为长方形的面积=长×宽,所以圆的面积=pr×r=pr2。现在要求圆的面积是不是很简单了?知道什么条件就可以求出圆的面积了?

  生:圆的半径。

  师:你们表现得真好!我们再来听一听这个小组的想法。

  生2:圆的面积= c÷32×r÷2×32= c×r÷2

  师:你们的式子还挺复杂,能说一说每一步表示什么吗?

  生:把圆平均分成32份,三角形的底是c÷32,高是半径r。圆的面积= c÷32×r÷2×32= c×r÷2

  师:(结合学生的交流继续引导探索)c可以用2p r表示,2p r×r等于2p r2 ,2p r2除以2等于p r2。

  师:刚才两个小组推导的结果都是p r2,真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呀。圆的面积可以用S表示,圆的面积计算公式就是:S=p r2。现在看来,求圆的面积需要什么条件就可以了?

  生:圆的半径。

  师:知道了半径,用p乘半径的平方就求出了圆的面积。

  【评析】

  第三次探究结果的交流,教师有意识地先让学生交流将圆转化成长方形求出圆的面积公式的方法,因为这种方法学生理解起来比较容易,是要求每个学生都要掌握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