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算乘法

(三年级上册)

北京版三年级上册《笔算乘法》教材说明和教学建议

2016-08-16  | 笔算 乘法 教学 

  教材说明:

  本小节是教学多位数乘一位数的笔算乘法,主要是要解决笔算过程中从哪一位乘起、怎么进位和竖式的书写格式问题。这部分内容是学生学习笔算乘法的开始,是在学生会做表内乘法,整十、整百的数乘一位数的口算、乘加两步混合运算和万以内数的组成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教材一共安排了七个例题。例1教学不进位的乘法;例2教学两位数乘一位数、个位积满十需向十位进位的题目。例3教学两位数乘一位数、个位与十位的积都要进位、十位积加进上来的数又要进位,所谓连续进位的题目。例4教学三位数乘一位数、连续进位的题目。例5教学0的乘法。例6教学一个因数中间有0的乘法。例7教学一个因数末尾有0的乘法。

  为了分散难点,先解决竖式的格式和竖式中每一步计算的含义问题,教材首先出现了不进位的乘法。在此基础上,例2出现了一次进位的乘法。使学生看到当个位积超过十时,满了几十就须向十位进几。在进位乘法中,进位叠加的乘法难度最大。学生既要记住进上来的数,又要做两位数加一位数的进位加法,稍有疏忽,就会产生错误。例3就是专门解决这个问题的。当学生掌握了一次进位的乘法以后,例4进一步增加了计算的复杂程度,出现了三位数乘一位数、需要连续进位的乘法。一个因数中间或末尾有0的乘法是乘法中的特殊情形,学生在计算时往往容易算成5×0=5,或者把积的书写位置对错、或者丢了末尾0。所以本小节教材将这部分内容专门作为一段,安排在学生基本掌握了多位数乘一位数的一般方法之后,以便学生集中学习在乘的过程中处理0的具体方法。

  本小节安排了五个练习。练习十六是不进位乘法的练习;练习十七是只含一次进位的乘法练习;练习十八是含有进位叠加的和三位数乘一位数有连续进位的难度较大的乘法练习;练习十九是一个因数中间有0的乘法练习;练习二十是一个因数末尾有0的乘法练习。在这五个练习中,除了基本的乘法竖式计算练习之外,还配备了不少含有情境图的题目,以加深学生对多位数乘一位数的乘法在实际中应用的了解。除此之外,还出现了形式多样的各种题型,如图文结合的应用问题、表格式问题、改错题、函数式题和找规律的趣味数学题等。这些题型有利于激发学生进行计算的兴趣,增长学生的知识,提高他们的数学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三年级上册“笔算乘法”教材说明和教学建议》摘要:安排了七个例题。例1教学不进位的乘法;例2教学两位数乘一位数、个位积满十需向十位进位的题目。例3教学两位数乘一位数、个位与十位的积都要进位、十位积加进上来的数又要进位,所谓连续进位的题目。例4教学三位数乘...
相关文章乘数是一位数的乘法一位数乘多位数的笔算乘法整理复习
《三位数乘两位数》因数中间、末尾有零的笔北师大:《需要几个轮子》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