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的乘法口诀及求商(一)

(二年级上册)

人教版二上数学《7的乘法口诀及求商(一)》说课设计

2016-09-02  | 乘法 口诀 数学 

  教学内容:

  《7的乘法口诀》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72页的内容。7的乘法口诀是小学二年级数学上册表内乘法中的一部分内容。在此之前,学生已经掌握了16的乘法口诀,知道了乘法口诀是怎样来的,掌握了一些编制乘法口诀的策略和方法。乘法口诀是小学数学最重要的基础知识之一,本节课是口诀教学的延续。

  教学目标:

  根据教学内容制订以下目标。

  1.知识与技能:借助已有知识和经验编制7的乘法口诀,初步记住7的乘法口诀,能运用7的乘法口诀进行有关表内乘法计算,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

  2.过程与方法:让学生经历编制乘法口诀的过程,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与同学合作交流的态度,并获得成功的体验。

  3.情感态度价值观: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使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就在身边。

  教学重点:

  初步掌握7的乘法口诀,能运用7的口诀正确进行计算。

  教学难点:

  熟记7的乘法口诀,理解7的乘法口诀的意义。

  突破方法:

  通过讨论、交流突破难点。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趣,活跃气氛

  就二年级的小朋友而言,形象思维占优势。本节课我以学生身边的事物为媒介,使教材内容从具体到抽象,从感性到理性,循序渐进地指导学生认识并运用7的乘法口诀。上课伊始,我首先创设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情境,有趣的画面一下子就引起了学生的兴趣从学生直接的对图像的兴趣转移到对数字的兴趣。创造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寓教于乐,是数学学习的好方式。

  二、动手尝试,自主发现。

  在教学中,我注意调动学生已有的经验,为新知的学习找到相关的理论基础,让学生学会迁移。学生在学习了1~6的乘法口诀之后,已基本了解了学习的思路与方法。在教学7的乘法口诀时,逐步放手,让学生自己试着编口诀。

  三、观察比较,巧妙记忆。

  在课堂上,我通过点播和启发,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意识,让学生体会成功的喜悦,在记忆口诀之前,我让学生找找口诀中隐藏的小秘密,然后让学生运用自己发现的特点去记忆口诀,这样学生就不会感到枯燥疲惫,而会主动积极的去记忆,让学生感到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人。这里的练习主要分针对性练习、基本练习及拓展性综合练习(解决实际问题)三类。首先,采用了《西游记》中的一段故事情节,有趣的人物形象,大大地激发了学生对口诀的兴趣,接下来在课堂中引入了古诗《山行》,让学生用口诀来表示一共有多少个字?使原本单调的计算题一下子增色不少,有趣多了。最后安排了玩大转盘,通过游戏来学习知识,这样又巩固了所学的知识。

  四、练习巩固,深化阶段。

  这一环节通过多种练习,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在独立思考,小组活动中熟练运用7的乘法口诀,同时注重与生活相联系,培养学生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应用能力。

  五、总结评价阶段。

  这一环节的设计,通过谈收获,使学生对本课的内容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同时鼓励学生在以后的生活中,要努力做一个爱观察、爱思考的孩子,这样使学生又一次感受到了数学在生活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唤起爱数学,学数学的学习欲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二上数学“7的乘法口诀及求商(一)”说课设计》摘要::借助已有知识和经验编制7的乘法口诀,初步记住7的乘法口诀,能运用7的乘法口诀进行有关表内乘法计算,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 2.过程与方法:让学生经历编制乘法口诀的过程,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与同学合作交流的...
相关文章99乘法口诀表9的乘法口诀表
北师大:第二单元单元备课北师大:《一个星期有几天》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