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乐园

(一年级上册)

青岛版一年级数学上册《雪山乐园》教学教案

2016-09-09  | 教学 天儿 打雪仗 

  教学目标:

  1、进一步理解、巩固本学期所学的知识,加深知识间的联系,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2、对分类与比较、统计、图形与位置这部分做整理复习。

  3、在经历整理复习的过程中,体验整理知识的方法,初步形成归纳、整理知识的能力,逐步养成回顾和反思的好习惯。

  4、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形成用数学眼光观察周围事物的兴趣。

  教学重点:

  对分类与比较、统计、图形与位置知识的整理复习。

  教学难点:

  对分类与比较、统计、图形与位置知识的应用。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师:冬天会下大雪,你们喜欢这样的下雪天儿吗?为什么?(下雪天儿可以堆雪人、打雪仗,还可以拍照把美丽的雪景留下来……)

  师:大雪天儿可以给我们带来这么多乐趣,那你想去雪山乐园里亲自体验这种乐趣吗?(老师出示挂图)

  二、回顾整理

  1、初步观察,弄清图意。

  师:(指图)好看吗?你都看到了什吗?

  生:在雪山乐园中有许多的小朋友,有的在打雪仗,有的在堆雪人,有的在比赛滑雪,还有的在看冰雕。他们玩儿得十分高兴。雪上乐园里的大树也都披上了一层白雪,小鸟也在树上唱歌。

  师:从你的描述中我们好像真的听到小朋友在欢笑,小鸟在唱歌。

  2、深入观察,搜集信息;归纳整理,解决问题。

  师:请小朋友再仔细观察,在不同的位置上(手势)你还能找到哪些数学信息?

  (1)、引入对“数与计算”知识的整理。

  生:在图的左面有7个小朋友在打雪仗,5个小朋友在堆雪人。(板书:7个、5个)

  师:你数出了打雪仗和堆雪人的各有几个小朋友,谁还能数一数雪山乐园中其他事物都有多少?

  生:右边还有2个小朋友在看冰雕。

  生:远处有1座小房子。

  生:天山有4只小鸟。

  ……

  师:你们数得很对,能把你数出的这些数字在本子上写一写吗?

  生:指明1—2名学生在田字格中板演,其他学生独立书写。

  (老师在巡视过程中纠正数字的书写格式,并提醒学生注意写字姿势。如有较多学生书写错误,需要全班交流个别数字在田字格中的格式。)

  师:刚才×××第一个写完坐好了(板书:第一),那么你知道这些比赛滑雪的小朋友谁是第一名?(指名生指出)

  师:你能接着往后数吗?(生边指边数)你是按什么顺序数得?(从前往后)

  师:请小朋友按照从前往后的顺序数一数你排在第几位?

  生:从前往后数我排在第一位

  从前往后数我排在第五位

  ……

  师:还可以按照什么顺序来数?(从后往前、从左往右、从右往左)

  师:我们数数的时候一般要按照一定的顺序,那么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也会用道不同的方法。(指向——7个、5个)谁能根据这两条数学信息提出一个数学问题?

  生:打雪仗和堆雪人的一共有多少人?[7+5=12(个)] [板书:7+5=12(个)] 师:你能在计数器上拨出“12”这个数字?

  生:边说边拨——现在各位上拨2个算珠表示2个一,再在十位上拨1个算珠表示一个十,合起来是12。

  师:你们为什么要用加法解决刚才的问题?

  生:求一共有多少人,要把打雪仗和堆雪人的人数合起来,所以用加法。

  师:你说得很正确,那么什么时候列减法算式解决数学问题呢?

  生:从一些东西里去掉一部分,求另一个部分是多少的时候用减法计算。

  师:你能根据雪山乐园提供的信息中提出一个减法问题吗?

  生:原来树上有13只小鸟,飞走了4只,树上还剩几只?

  [13-4=9(只)] [板书:13-4=9(只)] 师:在生活当中遇到不同的问题要用不同的方法解决。

  (2)、引入对“分类与比较”知识的整理。

  生:在图的右面有6棵松树。

  师:除了松树雪山乐园里还有什么树?(房子的左边有冬青树、还有梧桐树)[板贴三种不同树木的图标] 按照不同的名称我们把雪山乐园中的大树分成了三种,数一数这些大树的数量你发现了什么?

  生:梧桐树比松树多。

  松树和冬青树同样多。(在板贴的图标中板书比较多少)

  ……

  师:你还有别的分法吗?(还可以按颜色分)

  (3)、引入对“图形和位置”知识的整理。

  生:我发现中间那个小雪人的头和身子的形状都是球形的。

  师:你观察得很仔细,还后那些物体的形状是球形的?

  生:右边小雪人是3个球形的雪球堆成的。

  有的小朋友帽子顶的小球儿是球形的。

  ……

  师:你还能找到别的形状的物体吗?

  生:左下角有个小桶是圆柱形的。

  右边两个雪人下面的底座是长方体的。

  最左边雪人的底座是正方体的。

  ……

  (老师随着学生所说板贴4种形状的图标)

  (4)、引入对“统计”知识的整理。

  生:在图的右边看到的冰雕有4只小兔子的、3只小猴子的、1只梅花鹿和2只小松鼠的。

  师:你说得很完整,我们可以借助统计图和统计表把刚才数的结果记下来。

  (板贴出示统计图和统计表,学生数老师来操作完成)

  师:除了这些你们还想统计哪些事物的数量?

  生:有几只小鸟。

  有几棵大树。

  ……

  师:我们这样在统计图和统计表里整理数据,你认为有什么好处吗?

  生:可以把数过的记下来,不容易忘。

  看看统计图里涂颜色的格子的高矮就可以看出谁多谁少。

  ……

  师:而且我们还可以根据这些数据提出和解决很多问题。

  教师总结:刚才我们小朋友根据雪山乐园里的信息解决了很多问题,(老师指向板书)它们都是我们本学期学过的“20以内数的认识与计算”(板贴)、“分类与比较”(板贴)、“图形与位置”(板贴)、“统计”(板贴)中的知识。下面我们轻松一下。

  三、联系生活,小组互助,解决问题,巩固知识。

  师:每个小组派代表选择不同小标志数(按题目难易程度分为:1枚小标志、2枚小标志、3枚小标志)的题目,答对获得相应数量的小标志,答错就扣除相应数量的小标志。还没有赶上来的小组加油了!

  (出示电脑课件)

  生:小组派代表选择题目并说出解决问题是用到了本学期学到的哪些知识。

  四、小结

  师:通过这节课的复习巩固你都有哪些收获?

  生:以前有些知识已经记不太清了,通过这节课,我对这些知识及得更清楚了。

  生:我有不会的问题请小组里的小朋友帮助我,我们可以在小组里互相学习。

  ……

  师:你们谈得都很好,老师希望本学期学的这些数学知识能帮助你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一年级数学上册“雪山乐园”教学教案》摘要:的应用。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师:冬天会下大雪,你们喜欢这样的下雪天儿吗?为什么?下雪天儿可以堆雪人、打雪仗,还可以拍照把美丽的雪景留下来…… 师:大雪天儿可以给我们带来这么多乐趣,那...
相关文章北师大:《儿童乐园》教学设计(二)《数学乐园》教学预案
在数学实践活动中实现学生主动参与北师大:动物乐园——比大小,比多少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