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历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三年级上册《看日历》教案

2016-09-19  | 大月 小月 上册 

  教材分析:

  《看日历》是新世纪北师大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第五册第七单元的内容,教材首先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提出鈥湽赜谀暝氯盏闹赌阒佬┦裁矗库澮⒀匾渖钪械南喙刂蹲銎痰妗H缓笥锰钜惶钫飧龌疃醚菪枰2013年到2016年的每月的天数,接着引导学生进行比较,得到每月天数的特点,从而自然过渡到大月和小月的学习。

  与时、分、秒相比,年、月、日之间的关系更加复杂,虽然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感性的认识和经验,但是缺乏清晰的认识和数学思考的过程。所以,教科书为学生设计了自主学习和自主建构的学习活动,从回顾入手展开学习活动,通过填表、整理、思考,发现规律,让有关年月日之间的知识更加系统地纳入自己的知识结构中。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结合生活经验,认识年、月、日,了解他们之间的关系;

  2、知道大月、小月、平年、闰年。

  (二)情感态度

  经历与他人合作交流解决问题的过程,能倾听别人的意见,感受数学学习的快乐。

  解决问题:

  在回顾、整理、观察活动中,能发现一些简单的规律,发展观察、判断和推理的能力。

  数学思考:

  为学生提供探究的支点,在自主合作的学习氛围中,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判断和推理的能力,促进学生数学思维的发展,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

  会看日历,认识年、月、日。

  教学难点:

  了解年、月、日之间的关系。

  教学过程:

  一、创境自学引思入情。

  (一)、创设情境,揭示课题

  出示日历图片,师问:你会看日历吗?你能从日历中找到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吗?你是怎么找到自己的生日的?

  生:我会看日历,还能从日历中找到一些节日。

  师:你能从日历中找到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吗?

  生:我的生日是每年的10月20日,我能从日历中找到。

  师:你是怎么找到自己的生日的?

  生:我是这样找的,先找到月份,再从月份中找到那一天。

  师:今天我们共同研究日历上面的知识。(板书课题:看日历)

  点评:通过观看各式各样的日历图片和在日历中找自己的生日,使大部分学生都学会了怎样看日历,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新知的强烈欲望。

  (二)、自主探究

  师:关于年、月、日,还有哪些知识我们可以从年历中去发现?观看2013-2016年的年历,把2013-2016年各月份的天数记录在表格中,今天老师给每个孩子都准备了4年的年历和一张表格,我们就利用这些材料去发现日历中的秘密。

  出示自学提示:(全班齐读,指名说一说:接下来我们要做些什么,怎么做?)

  1、独立观察年历,在表格中记录下2013-2016年各月份的天数。

  2、观察填写好的表格,你有什么发现。

  3、小组交流,说一说自己的发现。

  师:都明白了要做些什么了吗?请大家按照提示完成表格的填写。

  点评:在这个活动中,学生参与了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经历了知识的形成过程,每一个学生都发现了一些关于年月日的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观察、分析、判断、推理和合作学习的能力,极大地促进了学生数学思维的发展。

  二、互动交流,深思激情

  1、全班集体交流

  师:孩子们都发现了很多日历中的知识,我们一起全班交流。谁先来展示交流一下自己的发现?

  生1:我发现了:一年有12个月,有的月份每月31天,有的月份每月30天。

  师:你们的发现和他的一样吗?

  生2:有的一样,但我还有不同的发现。师:你不同的发现是什么?

  生2:我与他的发现不同的是:每月31天的月份是1、3、5、7、8、10、12月,每月30天的月份有4、6、9、11月。

  生3:老师!老师!我还有补充。师:你有什么补充?

  生3:我还发现2月的天数很特殊,有的年份是28天,有的年份是29天。

  师:经过孩子们的努力,我们发现了这么多年月日的知识,孩子们真棒!下面我们一起来整理我们的发现。

  点评:学生在自主探究和小组交流的基础上,现在又经历了全班交流,使大部分学生对年月日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通过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成就感,有利于学生良好倾听习惯的养成,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

  2、师生一起整理我们的发现。

  师:现在老师把你们记录的数据汇总起来,我们一起来看看,31天月份是不是所有年份都是一样的。

  师:31天的月份所有年份都是一样的,我们把它叫做大月。教师板书大月。

  师:谁来说说那几个月是大月?

  生:1、3、5、7、8、10、12月。

  师:有几个大月?

  生:7个。

  师:30天的月份也是确定的,我们把它叫做小月。教师板书小月。

  师:小月是那几个月?

  生:4、6、9、11月。

  师:有几个小月?

  生:4个。

  师:那2月呢?

  生:2月有时是28天,有时是29天,比较特殊。

  师:2月比较特殊,就叫它特殊月。2月每月有28天的年份是平年,2月每月有29天的年份是闰年。教师板书。

  师小结:一年有12个月,7个大月,4个小月,1个特殊月。一年中有些月份的天数是31天;有些月份的天数是30天;还有一个特殊的2月,有时是28天,有时是29天。你有什么方法能记住这些月份的天数?

  点评:在这个活动中,通过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学生再一次经历了新知识的形成过程,使他们对年月日的知识有了更加清晰和系统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大月、小月和特殊月的认识。

  3、记住各月份天数的方法

  (1)、师:你有什么方法能记住各月份天数的方法吗?(学生独立思考)

  (2)学生小组内交流自己的方法。

  (3)教师根据学生交流情况及时总结介绍

  师小结:左拳记忆法,拳头凸起来的代表大月,凹下去的代表小月,除了2月,从食指开始记。教师课件演示。

  学生活动:同桌互相记一记。

  师:都记住了吗?我们一起来记一记。

  师:我们还可以这样来记

  一三五七八十腊,三十一天永不差;四六九冬三十日,平年2月二十八,闰年二月把一

  加。

  师:这里的鈥溊扳澲傅氖鞘拢湺澥侵甘辉隆

  师:还有什么方法能记住大小月?

  生:我还发现八月的前面单数月是大月,七月的后面双数月是大月。

  师:真是一个会观察的孩子。

  师:其实呀,记住大小月的方法还有很多,感兴趣的孩子回去以后还可以查一查资料。好吗?

  点评:通过这个活动,学生学习了一些记忆大月和小月的方法,使他们对大月和小月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给学生设置了学习疑问,有利于激发学生探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游戏活动

  师:咱们班的孩子真聪明!从年历表中找到了这么多的数学知识。我们一起来做一个游戏好吗?想一想你是那个月出生的,(稍停顿)大月出生的孩子请起立?

  师追问:请你告诉大家你是那个月过生日的?

  生1:我是10月过生日的。

  师:孩子们他是几月过生日的?什么月?你呢?请另一个孩子来说一说。

  生2:我是5月。

  师:看来站起来的孩子都是大月过生日的,哪现在坐着的孩子都是小月过生日的吗?有没有特殊情况?

  师:咱们班坐着的孩子都是小月过生日的,哪还有那个月没有同学过生日呢?

  生3:2月,是一个特殊月。

  点评:三年级的孩子,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习状态已未处在最佳。通过这个游戏活动,学生经历了及时应用新知识的过程,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学习状态,再一次加深了对大月、小月和特殊月的认识,激发了学生应用新知识解决问题的强烈愿望。

  三、拓展测评,融思表情

  1、教师小结

  师:本节课学习到现在,我们学习了什么知识?揭示课题:年月日。

  2、挑战自我

  师:课件出示第一关:找一找。

  第二关:填一填。

  第三关:想一想。

  点评:在这个活动中,学生经历了应用新知识解决简单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应用的过程,使他们进一步巩固了年月日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

  师:孩子们这节课你过得开心吗?今天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一起学习了什么知识?你有什么收获?有疑问吗?

  点评:通过这个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大部分学生再一次重温了本节课所学的数学知识,使孩子们对新知识的形成过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加深了对年月日的相关知识的进一步理解,提高了学生的分析和概括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三年级上册“看日历”教案》摘要:计了自主学习和自主建构的学习活动,从回顾入手展开学习活动,通过填表、整理、思考,发现规律,让有关年月日之间的知识更加系统地纳入自己的知识结构中。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结合生活经验,认识年、月、日...
相关文章北师大:《时间与数学(一)》课堂实录北师大:《看日历》课堂实录
北师大:《时间与数学(一)》教案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