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园“开放式”组本教研的原则与策略(2)

2016-10-10  |  

  案例:在幼儿成长档案的制作中,如何进行版块的设计成了教师们共同困惑的问题,直接的交流并不能深入地解决问题,趋于表面化。于是我们在前期的制定后,以“相约星期六”中“团团转”的形式进行了展示、观摩,使教师们更清楚地发现他人的版块设计形式,并在讨论中,能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分析:教研活动中形式的选择要根据教研活动的内容而定,不能只求形式创新,而忽视实效性。当教师觉得高深的理论晦涩难懂、难以消化时,观点诠释会可以帮助教师用自己的理解、自己的实践来解释。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困惑和产生争议时,辨析式研讨使教师的观点得到充分的交锋;当教师在互动行为的适宜性上徘徊时,影像回放分析帮助教师聚焦细节、寻求适宜策略„„总之,适宜的才是最好的。

  3、互助性

  互助性是指在提供“开放”的交流时间和空间的同时,给教师提供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环境和条件,让教研组最大限度地发挥切磋教艺、交流经验的作用,进而提高教研实效性。

  开放互助式的教研有助于解决一些个别出现的问题,解决日常教育实践中急待解决的问题。满足不同层次教师的不同需要,使同伴间的交流学习更具有针对性和个体差异性。在“开放互助式”教研活动中我们提倡有不同呼声,鼓励教师课后大胆评点,各抒己见。

  如课后研讨活动中,先由上课教师对教学内容、目标、设计思想和教学实践情况等作详细说明;然后由听课教师各抒己见,每人发表观点,对整个进行剖析;最后,大家形成共识,给出最优化建议,促使教师的专业水平在取长补短中不断提高。这种组本教研活动形式,整合全组成员的教育教学智慧,使组本教活动做到了实处。

  四、我们遵循的原则

  任何一个教研模式的运用,都要有一定的规则,才能使这一模式朝一个方向进行,为了使开放式组本教研活动顺利地实施,我们确立了以下原则:

  (一)选择与推选相结合的原则

  在“开放式”组本教研活动内容的选择上,我们要关注教师的实际发展水平进行选择,与此同时还要根据教师的自我推选和他人推选选择教师真实需要的教研内容。一方面,重视选取的话题是教师有一定经验基础和实践体会的,使教师有话可说。另一方面,重视教师发展水平的层次性,充分运用多元的教研形式和内容来满足不同教师的需要。如:通过发放问题单,让教师在自己和同伴的保教实践活动中去发现问题,然后展示问题,从中筛选确立有价值的集体研讨话题。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