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园“开放式”组本教研的原则与策略(4)

2016-10-10  |  

  “开放”的氛围、创设不同的环境、实施多样的活动方式来开展一系列适宜有效的组本教研活动,促进教师真正融入教研活动中。

  (一)营造开放的氛围,激发教师的积极性

  要营造“开放”的氛围,首先要从“开放式”入手抓教研,尊重教师,放开对教师的束缚,给教师自主的空间,以平和的心态看待教师的成长过程,以伙伴的身份支持和参与研究活动,及时捕捉和挖掘教师身上的闪光点,支持教师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以“容万物、纳百川”的胸怀营造宽松、民主的教研氛围。引导教师将目光投向自己平凡而鲜活的实践,用“自然、平和、回归教育常态”的研讨氛围使她们感到身心愉悦。

  案例:在教研活动中,我们运用一些游戏串联整个教研活动,比如:击鼓传花、歌曲接龙等。如在《优化一日生活过渡环节》研讨中,所有教师围坐在一起,以词语接龙的形式进行活动,字头接字尾组词,使之顺延下来。如果在谁那停止了前进,该教师得就这一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在轻松愉快的教研氛围中,每个教师边游戏边思考,自然而然地说出了《优化一日生活过渡环节》的许多策略。

  分析: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对于教师来说也一样,游戏可以使人心情舒畅,能激发人的思维。教师们在游戏的情境中进行教研,消除了他们紧张的心里,放下了思想包袱,在大家的热烈讨论、畅所欲言中,一些棘手的教学问题也迎刃而解了。在民主、平等的环境中,教师们才能够心情愉悦地工作,我们的组本教研才更有效。

  (二)留有开放的空间,发挥教师的主体性

  在开放式组本教研中,教研组长要留给组内教师更多的创造空间,并为他们的创造提供支持。首先,要实行“放权”。教研组研讨活动,最忌讳的是“一言堂”,教研组长一个人唱独角戏,这种情况的结果是,当一个人激昂文字,指点江山一番后,面临的是一片沉默。这样的活动,极大地挫伤了教师参与教研组活动的积极性,也不利于每个教师的专业成长。“放权”将会使教研组长有更充裕的时间去处理应该做的事,可有效提升教师们的士气,能带给她们相当的成就感,能营造一种更人性化的工作空间,不会再让教师以“台下观众”自居。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