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园“开放式”组本教研的原则与策略(6)

2016-10-10  |  

  2、“轮流掌厨”式教研

  “轮流掌厨”式教研是指开展轮流主持与中心发言的方式,把教研的话语权交给教师,通过教师轮流主持教研活动,使每个教师感到教研是每个教师的事情,通过积极自主参与教研活动,提升教研的价值。这种形式上的民主、开放有利于营造教研活动中教师之间平等的氛围,增强教师的自主性和自信心,在教研过程中提高教师剖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教师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研究新问题的进取创新精神。

  案例:在“田野特色主题”系列教研活动中,教研组内以抽签的形式,决定每次教研活动的主持人,在活动中,主持人根据大计划安排,自己制定活动的小计划,安排活动的形式、内容、过程,在活动中以“大厨”的身份带领大家进行教研活动……这一系列的活动,提高了教师的参研能力,增强了“大厨”的自信心,展现了自己的“厨艺”。

  3、“互动式”教研

  为了实现整组教师能力的均衡发展,可推出手拉手和班连班教研的举措,平行班教师之间一起备课,一起讨论环境的布置,课程的实施等,幼儿与幼儿之间相互学习、交流等。通过这种班级间的开放与交流,使老师们开阔眼界、开拓思路、取长补短、互相促进,也让幼儿多交朋友,学习一些别班小朋友知识或技能。

  在活动中,我们常常选择一个普遍的教育问题,将组内的成员分成甲乙双方,然后围绕主题进行互动,各抒己见,对自己、对他人的观点进行交流互动。

  案例:论题:“活动组织更应强调自由还是更应强调规范?”。我们将教师分为甲乙双方。各组双方从教学实际,外因与内因入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双方先表明自己组员的观点,然后就对方的观点进行点评,双方你来我往,将互动的气氛推到**。由于分成了两组,谁也不甘示弱,每位教师都能参与其中,可谓精彩纷呈。

  分析:本次的教研活动是我们征集教师在实践工作中的“经典”问题而展开的互动研讨活动,教师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以自己教育生涯中所积累的经验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集体梳理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策略,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促使大家重构和扩展自己的经验和理论,使得原来属于每一个个体所有的经验和观点成为一种共享的群体资源。

  4、“网上餐厅”式教研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发和利用网上教育资源,利用开放、交互动态的网络教研平台,打破时空的限制,在网络上围绕话题进行交流、分享,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如:建设专题网站,构建专题资源库;开通教师博客,构建成长记录袋;开设教研论坛,构建信息互动台;开放在线聊天,构建思想交流场。

  案例:由于我们教研组立项了一个市级课题,为此,我们开设了一个专用于课题研讨的QQ群,请课题组所有成员加入到本QQ群内。课题负责人平时通过本QQ群通知组员开展课题组活动,另外,由于我园保育员配备不足,教师很难在白天进行组员碰头研讨活动,因此,QQ群又成了很好地交流研讨平台。

  我们的感悟

  让我们每一位参与教研的教师都能做到:

  阐述一个观点——学会表达

  贡献一个经验——与人分享、

  抛出一个问题——合作协商、

  给予一个建议——同步成长。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