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园“开放式”组本教研的原则与策略(5)

2016-10-10  |  

  案例:在《语言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研讨活动中,由主持人根据计划安排,自己制定每一次的活动小计划,让教师根据计划自己收集学习资料,讨论活动形式、安排活动过程、自主设计研讨方向。由于是教师自己设计的活动,是她们喜欢的,能提高教师自主研讨的能力,同时,教研组长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分析、归纳教师们活动中的情况,真正起到引领的作用。

  分析:由教研组长初步制定好活动计划,使活动的方向明确;再由教师进行完整设计,使活动更加帖近教师的实际教学,大大激发了老师们主动参与教研活动的热情,锻炼了老师们的自主研讨的能力,根本的变化还在于把过去完成任务似的教研活动转变为研究自己的问题、自己研究问题、研究有问题的自己,变自上而下的被动教研为自下而上的主动教研。

  (三)创新开放的形式,提高教研活动的实效性

  组本教研作为教师研讨的基础阵地,是提高保教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恰当的教研活动方法,能使研讨更为深入、精确。

  1、“可乐”式的教研方式

  喝可乐的感觉,既是惬意的,又是清醒的。教研活动也可以同样如此,在教研活动中注入游戏的精神和诗性的智慧,就可以不断地保持研究的热情,充分地享受研究的快乐,实现游戏精神与探究精神的和谐统一,充分地享受研究的快乐。

  案例:在“如何做好师幼互动”研讨活动中,我们进行了一个“抛接球”的游戏,抛球的教师提出自己的问题,请接住球的教师解答抛球教师的问题,如果抛球的教师觉得满意,接球的教师就可以喝一杯可乐,然后由接球者进行抛球,依次循环,活动氛围十分的轻松、惬意,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大家为喝到了“可乐”而高兴。通过本次活动,大家也悟出了一个道理,抛接球游戏和我们的师幼互动有着妙曲同工之妙:1、抛的球歪了,接者自然接不住,所以要了解孩子,教师抛出去的球,要让孩子有把握去接。2、接者没有主动接球、接者没有能力接球,当然接不住,所以要及时接住孩子抛出的球,善于捕捉有价值的信息。3、要创设孩子间自己抛接球的机会,教师适时介入。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